•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2023年第1期《党建》杂志

    蒙象飞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年轻干部,多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为什么要培养年轻干部、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等重大命题,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

      

    年轻干部培养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重视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强调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改革开放后,根据党情、国情和世情变化,邓小平同志将年轻干部视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急先锋,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培养年轻干部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保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苦难与挫折、战胜风险与挑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路走来,数以万计的年轻干部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从现在起到21世纪中叶近30年的时间,恰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发挥作用的关键时期。当代青年肩负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是继承、开拓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主力军,在他们中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年轻干部,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培养年轻干部是提升治国理政水平的现实要求。人的因素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力量,他们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具有思维活跃、勇于创新的特点,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但同时他们也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学习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足、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不够、关键岗位扎实历练不充分、工作经验不足等短板。提高政治水平和治理能力,已成为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只有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广大年轻干部才能真正担负起治国理政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回应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贡献。

      培养年轻干部是应对国内外严峻局势的客观需要。党的二十大深刻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国内看,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现代化建设仍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因此,只有源源不断地培育出知识够、眼界宽、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才能在应对国内外严峻局势中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始终确保党的执政地位不动摇,才能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作出重要论述,多次勉励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栋梁之才,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立身做事指明了前进方向。

      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无数艰难和磨难,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年轻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以先辈先烈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始终将对党忠诚这一政治信条入脑、入心、入行。对党忠诚,就是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信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理想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年轻干部唯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遇到挫折才能撑得住,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住,风吹浪打面前才能扛得住,真正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不负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做到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把人民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甘当小学生,积极汲取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智慧和无穷力量。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树立起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善于斗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切实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时敢于迎难而上。要主动发扬担当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做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党的利益为中心。

      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要接好、接稳接力棒,就要坚决守好拒腐防变防线,以严以修身的意识和“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反思内省,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坚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培养年轻干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并将其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

      坚持政治标准,激励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要坚持政治标准,着重看年轻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要全方位加强政治历练,把提升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确保年轻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精心培养、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对那些能力强、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以良好的风气和积极的导向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强化实践锻炼,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检验年轻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是否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试金石”。年轻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只有经过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实践锻炼,才能在政治上成熟、经验上丰富、业务上熟练。基层一线是最好的练兵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让他们多捧“烫手山芋”、多扛“重活苦活”、多经历“风吹浪打”,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自身本领。

      严管厚爱结合,打造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在年轻干部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严管就是厚爱,就是对干部真正的负责。要强化纪律教育,帮助广大年轻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要依照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对年轻干部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要尊重干部成长规律,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包容并推动改进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不足与短板,切实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