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理论微宣讲·宣讲稿 “路”,越走越宽广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2024年第3期《党建》杂志

    “路”,越走越宽广

    宋亚东

     

      2023年6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对余村人而言,8月15日是个特殊的日期,19年前的同一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余村提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从浙北山村通往全国。

      “路”,在余村有着格外不同的意义。

      步入青山叠翠、流水潺潺的村庄,一条笔直的余村大道贯穿东西。这条最美乡村公路原名“山石线”,“山”是指天荒坪山河集镇,“石”是指石灰窑,一头连着村外的庞大市场,一头连着村里的矿石产业。20世纪90年代,余村兴办水泥厂,村中一半以上的劳动力都在矿山工作,山石线上络绎不绝的运输车,见证着“石头经济”带来的辉煌。

      靠山吃山让村庄富裕了,但环境和安全的代价却愈发沉痛。彼时村里流传着一首打油诗,“大炮一声震天响,黑烟灰尘雾茫茫,翠竹绿叶变颜色,白衣晒成黄衣裳”,加之矿山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余村还多了个“残疾村”的别名。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回忆道:“那时头上砸个窟窿砸个眼儿,都是家常便饭,不少村民还落下尘肺病,赚来的钱都花到了看病住院上……”

      不改变就没有出路。2001年,安吉县确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在“千万工程”的政策指引下,余村陆续关停石矿和水泥厂,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要生态还是要发展?余村接下去的路该往何处走?

      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调研,对关停矿山开始搞生态旅游的做法表示赞许,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余村探索生态致富之路指明了方向。

      理念一新天地宽。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重新编制发展规划,在全县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曾经灰尘漫天的山石线得以改造提升,新更名的“余村大道”串联起一批绿色发展新业态。你看,废弃的矿坑遗址变身“网红”咖啡店,绿色有机果蔬成为城里人的“香饽饽”,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更是一座难求。保护好绿水青山,村民也能跟着获益。“我们余村的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几年光景家里的收入就翻了好几番。”首批开办农家乐的潘春林亲身经历了余村的美丽蝶变。

      2020年3月30日,潘春林家里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重回余村,与村民亲切交谈,看到村里取得的成绩,总书记欣慰地说,“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一座小村庄,见证了一个重要理念的诞生,也折射出美丽中国的未来。如今的余村大道旁,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才俊,新乡人、归乡人和原乡人在绿水青山间逐梦共富,绿色发展的道路已然越走越宽。坚定走好“两山”路,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咱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作者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东港社区)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