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卷首语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2024年第3期《党建》杂志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春日里的中国,活力满满、热气腾腾,一派生机勃勃。

      风雨沧桑,大道无垠。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主要任务是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这既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续篇,也是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新篇。要坚持用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领航新征程。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结合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畅谈工作举措。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曾赞荣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青岛实践撰写文章。江西省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讲述婺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实践路径。谋高质量发展,兴千年文脉,“追随总书记足迹”栏目展现延安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奋勇前行的奋斗历程,讲述丝路重镇敦煌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的不懈探索。

      点亮理论之光,照耀前行之路。唐任伍、李海青等专家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山东省夏津县创建“津津乐道”系列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理论微宣讲”生动讲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绿色蝶变、太湖生态改善的动人故事,进一步坚定走好“两山”路的信心决心。

      历史长河奔涌向前,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人大代表马慧娟、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文化繁荣发展畅谈履职感悟、积极建言献策。

      党建引领谋发展,强基固本谱新篇。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筑“巢”暖“新”,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江苏省南通市探索双向共管机制,让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成为“流动的先锋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以“五个聚焦”增强临时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实施“三个一体”工程,打造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沙湾实践”。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需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通过重点解读“三牛”精神,鼓舞新征程上的奋斗者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求我们像雷锋那样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行为习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营养剂。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意义重大。陈晋同志撰文回顾毛泽东推荐话剧《前线》背后的故事,使我们再次体悟中国共产党反对主观主义、加强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新征程上,重温毛泽东重要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对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依靠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迈步甲辰龙年,让我们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不负春光,只争朝夕,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阔步前行!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