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坚守魂根 传承经典——《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特别节目观感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王学斌

     

      近期,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以下简称“《平‘语’近人》(第三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节目延续以往两季的特色,对讲述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与编排,分配成六个环节,先用“原声微视频”引出经典,接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进行“思想解读”和“经典释义”。在讲述中,节目组突破传统的单一“传授”模式,通过“现场访谈”以及和现场观众的“互动问答”进行立体式呈现,最后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经典诵读”,产生了极佳的传播效果。总体而言,《平“语”近人》(第三季)的整体叙事手法,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丰厚学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伟力、文化魅力、实践活力。

      “魂脉”与“根脉”相结合。“根固则叶荣,长后才成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百年中国的不懈追求,也是与时俱进的重大命题。综观这十二期节目,无论是“江山就是人民”的根本宗旨、“党的领导”的关键地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价值,抑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远大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持续拓展,其贯穿着一条明晰可见、始终不渝的创新主线——“两个结合”,即“魂脉”与“根脉”的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魂脉”,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根脉”,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借助镜头语言,经由专家讲解,通过现场访谈,一幅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新时代“两个结合”的宏大画卷徐徐展开,从民本到民主,从九州共贯到中华民族共同体,从万物并育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富民厚生到共同富裕,中华文明别开生面,中国共产党踔厉奋发,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发展出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这条思想主脉便是《平“语”近人》(第三季)的创作主旨所在,虽各集角度各异、内容有别,但“魂脉”与“根脉”结合的逻辑始终如一,整体上神不散、形不乱。

      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文者,贯道之器也。”《平“语”近人》(第三季)特色鲜明,主要表现为以古解今、以今释古、文以载道、事中见理,树立了古今交融、大道贯通的典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全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平“语”近人》(第三季)无疑给出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广博的传统文化素养,用本土古典话语生动且隽永地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每一个典故,看似举重若轻,思来却意蕴深邃。如在《九万里风鹏正举》一集,围绕总书记引自《吕氏春秋》中的名句“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来印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一重大论断,凸显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更易于被人民群众所理解。与此同时,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与成就也值得浓墨重彩地进行描绘,这正是文艺创作的使命与职责所在。好的艺术作品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因此,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让文化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同时,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守正,守的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守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与使命。这在节目中的体现可谓淋漓尽致,第五集《风物长宜放眼量》中“修天路后搞文创”、第七集《时代前进的号角》中“教唱歌的旧挂历”都是鲜活案例。守正方可创新,创新也在赋能守正。创新,创的是新思路、新话语、新机制、新形式。《平“语”近人》(第三季)每集都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原声短片”“文化经典释义”“思想理论解读”“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思政课”“元气满满的中国故事”“经典诗文诵读”六个环节,搭建起古今相通、情景交融、深入浅出的思想理论启迪和真挚情感传递的桥梁。在视觉呈现上,节目组用约1500平方米的大屏幕构建整体化视觉窗口,紧扣主题挖掘核心设计意象:历史中的典故、典故中的智慧、智慧中的文字。层层书页展现文明的厚重,点点光芒表征智慧的结晶,道道光线代表思想的传承和弘扬,形成独属于节目品牌的主视觉空间场。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与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我们要善于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

      (责任编辑:孙进军)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