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任务和主要方式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本期党建工作问答栏目梳理、总结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以飨读者。

     

      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什么?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懂弄通做实。

     

      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包括哪些方面?

      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

      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教育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注重知识技能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方式包括哪些?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以集中培训为重要手段,以激励关怀帮扶为动力,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的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方式。

      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定期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按期交纳党费,加强党员党性锻炼。

      根据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坚持集中培训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参加集中轮训培训、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使党员接受日常教育全覆盖、有保证、见实效。

      组织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落实对老党员等重点对象的服务措施,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党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资料来源:《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责任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