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四抓并举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张勇 赵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20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经常骑自行车到塔元庄村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塔元庄村看望乡亲们,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塔元庄村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立规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完善设施、改善民生,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抓支部班子,建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塔元庄村从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破题,建设了一支跑得又快又稳的“火车头”,激活了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全村引上了高速发展的振兴之路。

      坚持民主决策。建立党务、村务工作规程,村“两委”班子坚持每天早上召开“碰头会”,每月5日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每半年召开民主议政会议和全体村民会议,实现党支部领导作用和村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实行村干部年度目标承诺清单制。年初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形成“承诺清单”并上墙公示,每季度接受全村党员、村民代表监督检查。发挥班子成员引领示范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拆迁、修路、改水、改厕等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在分配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则按照先群众、后党员、再干部的顺序,成为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指望得上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坚持廉洁自律。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纪律规矩,始终坚守廉洁底线。

     

      抓党员队伍,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党员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塔元庄村党支部坚信,没有坚强的党员队伍,什么也干不成,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落实党课制度,充分利用社科创新基地、塔元庄党校等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定期开展文化素养、专项技能培训,提升党员文化水平和能力本领。优化为民服务。开展党员户挂牌示范、党员联系户、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围绕环境卫生维护、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困难家庭帮扶等事项,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由群众定期对全村党员进行评比打分,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和激励。发展优秀青年农民入党。加大培养力度,做好重点培养、跟踪培养、动态培养,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选育“农村好青年”。把知识学习与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人才,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这一系列举措,提高了党员素质能力,提升了党员队伍形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有效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全村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抓产业项目,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保障。塔元庄村党支部牢牢抓住产业和经济这条主线,定思路、抓产业,在农业、养老、旅游等项目上多方发力,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智慧农业,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和农村电子商务,深化拓展立体无土栽培植物、鱼菜共生栽植等项目,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开启村企合作模式,合资成立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平台化建设、品牌化运营思路,以智慧农业为特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探索养老市场化。建设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广场、卫生诊所等设施,60岁以上村民可免费搬入老年公寓;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实现前院就医、后院养老,探索医疗与养老深度融合新模式。全力推进旅游规范化。以红色旅游、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为依托,开发千亩水上公园、美食一条街、木屋民宿小镇等项目,全面打造看、玩、食、娱、购一条龙的生态旅游体系,倾力推出“塔元庄+美丽乡村+滹沱河景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正是有了产业项目的强力支撑和坚实的物质基础,村民的福利待遇和共同富裕才有了重要保障。

     

      抓“三治”融合,建好乡村振兴的“稳定器”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塔元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争创文明乡村为抓手,着力推进“三治”融合,深化社会治理,激活善治动力,提升共治能力,努力为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坚持自治为基。制定和实施“一事一议”“四民主、两公开”等民主自治制度,严格落实村规民约,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保障村民当家作主。坚持法治为本。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户外一条街法治文化阵地,健全法律服务体系,聘请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为村里各类经营管理事务提供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德治为要。实施“党的好声音 唱响新农村”工程,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妯娌”“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家庭美德,形成“人人争做好村民,家家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引导和文化惠民活动,弘扬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提高了村民文化生活质量,提升了村民精神风貌,使拥有历史古韵的塔元庄村更加美丽、和谐。

      【作者分别系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报刊社编审】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