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农家书屋进万家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

     

      初春时节,辽宁省朝阳县羊山镇文化广场上,一辆车身上写着“农家书屋大篷车”的中巴车格外引人注意,车前人头攒动,人们排起长队借阅各自所需的图书。现在,这种场景已成为辽宁省乡村阅读的一道风景,以大篷车为代表的农家书屋“+服务”,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接纳、所认同、所喜爱。

      2021年以来,辽宁省着眼解决农家书屋管理不够规范、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为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先后在朝阳市、盘锦市等地开展农家书屋“六+服务”模式创新试点,有效打通乡村阅读“最后一公里”,也为推动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带来有益探索。

     

      农家书屋“+大篷车”,流动借阅让读书人气旺起来

      乡村阅读牵着两端,一端是农民的阅读兴趣和知识需求,另一端则是充足有效的书籍供给。群众在哪里、需求在哪里,书籍供给就应跟进到哪里。每辆农家书屋大篷车配备各类图书1000余册,由乡镇文化站人员或志愿者随车定期到文化广场、集市等场所开展送书服务,每天到一个村开展阅读推广和“流动借阅”服务,并与各村一月一场电影放映工作相结合。以朝阳县羊山镇为例,2023年农家书屋大篷车累计行程5000余公里,办理图书借阅2000余册次,放映电影200余场。这种机动灵活的做法得到村民们交口称赞。

     

      农家书屋“+阅读服务点”,点位延伸让布局优起来

      过去,农家书屋多数建在村委会,开放时间有限,距离一些村民居住地较远,久而久之造成部分农家书屋无人问津,实际使用率偏低。针对这种情况,朝阳市充分依托村小学、农业合作社、邮局以及文化中心户等场所,广泛设置阅读服务点,统一形象标识和挂牌,并定期将不同种类图书在各阅读服务点之间进行轮换。目前,已建成特色鲜明的阅读服务点300余个。比如,西山村将阅读服务点设在村边主干道旁的苗木合作社,方便了往来的农民群众阅读;东升村将阅读服务点设在村民俗馆,民俗馆负责人常态化为村民义务服务;陈美营子村则将阅读服务点设在一名小学生家中,孩子们可以一起读书、一起写作业,既有效满足了儿童的阅读需求,又为村民减轻了课后托管的负担。

     

      农家书屋“+县级融媒体客户端”,网络搭桥让线上线下通起来

      在获取信息渠道日益多元化的今天,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全媒体、移动化、交互式学习渐成大趋势。这就要求建设文化设施不仅要有实用的有形载体,也要搭建适用的虚拟空间。如今,县级融媒体中心已经成为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朝阳县利用“掌上朝阳”客户端,积极开发农家书屋服务功能,实现了图书网上浏览、下载和预借阅,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互补,农民群众在家里打开手机就能自主阅读或借阅。同时,在客户端增设了图书“需求心愿单”反馈功能,通过实施“百姓点单、按需制单”精准满足阅读需求,带来了阅读服务效能的显著增强。目前,朝阳县融媒体客户端“农家书屋”版块电子书访问量已超10万人次。

     

      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让阅读兴趣涨起来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利用农家书屋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可谓相得益彰。各地充分调动志愿服务力量,采取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送书上门、课后(假期)托管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主题阅读实践、农业科技培训、群众文化活动等各类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读书用书活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书屋。无论男女老少,大家在农家书屋既可以参与自己喜欢的读书学习活动,也可以参加展示自身特长的社会公益活动,形成了书香处处飘、文明大家传的生动局面。盘山县沙岭村发挥“乡村阅读榜样”的作用,办讲座、赠图书、“种”文化,引导广大农民朋友在一块交流读书心得、探讨致富经验。如今,村民聚堆酗酒、打牌的少了,拿起书本全家共同阅读的多了,文化水平和文明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朝阳县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小程序,建立阅读积分激励管理制度,群众凭相应数量阅读积分可到镇电影院观影、到新华书店代售点换购图书或到移动营业网点换购话费、流量。

     

      农家书屋“+新华书店”,城乡联合让图书品种多起来

      单个农家书屋配备的书籍数量、种类相对有限,更新也比较慢,群众有时难以读到想读的书。大连市、朝阳市等地试点在农家书屋设立新华书店代售点或智慧书柜,将公益阅读服务附着在经营性实体上,打造城乡一体化“悦读悦享”体系。新华书店将当前畅销书以7折价格投放到农家书屋,农家书屋以8折左右价格出售,约一成返利作为代售劳务补贴,返给农家书屋管理员兼新华书店图书发行员。这样,农民群众能就近就便选购图书,农家书屋扩大了人流量,新华书店拓展了农村发行网点,实现了“三方共赢”。目前,朝阳市已建成代售点128个,售卖图书数量持续增长,促进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农家书屋“+县图书馆”,县乡村一体让管理服务精起来

      农家书屋大都由村干部兼职管理,管理起来往往不够规范。为改变这一状况,朝阳县充分发挥县图书馆在县域公共阅读服务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在县图书馆设立农家书屋管理中心,依托乡镇中心农家书屋以及有条件的村农家书屋建设分馆,实施总分馆制,组织县图书馆管理员手把手培训农家书屋管理员。同时,将农家书屋图书统一编码录入县图书馆图书库,开发运行“农家书屋+县图书馆”便民借阅小程序,半年时间办理在线借书证8635人次,累计借阅图书12600册次,实行在线借阅和邮政免费送书,走出一条“线上点单、快递送单、异地还书、通借通还”的新路子,基本实现县乡村图书资源共建共享,有力促进了全民阅读城乡一体化。现在,农家书屋管理更精细、服务更到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版图书馆”的阅读体验。

      2023年,农家书屋“六+服务”模式试点经验获评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辽宁省采取印发试点经验、召开现场会、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复制推广农家书屋“六+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全省农家书屋由“等客上门”,向不受时空限制的主动服务、延伸服务、线上线下多维度服务转变。目前,辽宁省正持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乡村阅读榜样”推选、“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活动,以榜样引领阅读、以梦想滋养阅读、以活动丰富阅读,有力推动全省农家书屋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农家书屋作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末梢,应当成为农民群众终身学习的“自习教室”、培育文明乡风的“文化粮仓”、振兴乡村文化的“加油站点”。一路实践、一路探索,形成了以下几点思考启示。必须坚持为民惠民,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农家书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需定供、靶向发力,通过更多“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切实让老百姓得实惠、真受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找准并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紧贴新形势新变化和农民阅读新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个别农家书屋管理不够规范、低效运行等问题,通过盘活资源、共建共享、延伸服务见到变化、见到成效。必须坚持统筹联动,注重多面发动、多点发力,在政策上多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在资金上多争取社会力量的投入,在活动上多吸引各种资源的参与,建立完善党政部门会商、多元化经费保障、群众全程参与等机制,不断增强农家书屋建设的整体合力。必须坚持先行先试,在探索过程中深入调研思考,及时总结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举措,做到不拘泥某种模式、怎么管用怎么来,积极适应群众新需求、时代新发展、技术新进步。

      进万家,是一种理念、一种愿景,更应成为一种行动、一种现实。只要敢于尝试、善于创新,小小农家书屋一定能够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乡风文明大文章中发挥“四两拨千斤”、小“学校”办大事情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