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以正确政绩观校准发展观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魏寅

     

      为官从政之道,首在政绩观。政绩观是对政绩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是映照原则立场、价值理念的一面镜子,是衡量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一把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政绩观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重大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对党员干部而言,政绩观不仅关乎一人一事、一时一域,更关乎“国之大者”、党之大计。

      政绩观与发展观紧密相连。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导向什么样的发展观,进而产生什么样的发展效果。新时代新征程,只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进而校准发展观,才能完成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由此观之,当前判断政绩观正确与否,关键看是否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内在统一的角度校准发展观,从而以正确发展观来衡量发展质效、把握发展方向、推动发展进程。

      以“人民为本”的政绩观,校准发展旨归。“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切奋斗的逻辑起点、铸就辉煌的动力源泉,也是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内核。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诸如“小而美”“惠而实”的民生项目,“米袋子”“菜篮子”的保价稳供,无不连着民心、承载民意。只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以“实干为要”的政绩观,校准发展路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真抓实干是正确政绩观的应有之义。推进高质量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不能靠“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能靠花拳绣腿、花样文章,更不能靠唱唱高调、喊喊口号。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才能创造出硬核真业绩、交出合格成绩单,从而积蓄发展底气、保持发展劲头、实现发展目标。

      以“长远为虑”的政绩观,校准发展境界。“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保持历史耐心、战略定力,坚持立足长远、打牢基础,是正确政绩观的基本内涵。实现美好蓝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越是长久基业、长远大计,越需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继承与创新、显功与潜功的关系,越需要党员干部打好“大算盘”、跑好“接力棒”、当好“栽树人”。根本的一条,还是要辩证看待小我与大我,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如此才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以正确政绩观校准发展观,既是各项工作要求,更是重大政治要求,必须重视党性的决定性作用。对党员干部来说,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加强党性锻炼、确保党性坚强,政绩观才不会出错、发展观才不会跑偏。除了依靠个人的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组织的引导也至关重要。鼓舞激励党员干部多出真绩、多出实绩,需要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培塑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政绩观树正、把发展观校准,将推动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着力提升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上来,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共同奋斗的好局面,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