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理论微宣讲·宣讲稿 教育,点亮精神生活共富路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教育,点亮精神生活共富路

    郭义盟

     

      位于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的阿署达村,是个典型的彝族聚居村,曾经山高林深,发展滞后。村上第一个出省、出国求学的大学生鲍进芝毕业后返回家乡工作,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但很快,村党总支书记夜富强发现“不对劲”。“大家腰包是鼓起来了,但精神面貌却不匹配。”一到农闲,不少村民三五相约喝酒,有喝醉的村民随处一躺就是一天;村头“情报中心”三五成群,一起说闲话的人很多;村小开学,常要老师上门动员才能把班上学生凑齐。夜书记想了又想,觉得要改变大家的精神面貌还得靠教育,不仅要教育下一代,还要教育这一代。

      改变精神面貌,首先要教育引导大家改变卫生风貌。阿署达村地处攀枝花市的城乡接合部,是名副其实的古老彝寨,具有很强的文化特色,但人居环境差,严重影响乡村旅游发展。长期以来,村民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环境,对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环境缺乏动力。村干部教育引导大家,“要搞好卫生,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卫生风貌改变后,村里农家乐、民宿生意越来越好,大家来了精神头,纷纷积极主动加入维护卫生、打造环境的队伍中来。

      精神富有,最重要的是要有干事的精气神。阿署达村多数村民文化素质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外出打工。待在村里的无业人员,因为无端小事吵架、打架的事情时有发生。村干部为村民联系技工类、餐饮类、工程机械类等不同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村民在本地实现就业。阿署达村的大厨雍兴明受益于此,“以前我们也想找活路,但是没得机会,就是经常打牌喝酒,一起发牢骚。现在我每月工资7500元,哪儿还会想那些事情”。

      开展精神文化生活同样必不可少,但怎么开展呢?村干部通过看新闻,网上搜集资料,组织村里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富裕村开展精神文化生活的经验做法。成都、上海、浙江……一路下来,眼界大开、信心大增。回来后便组织开展讲党课、讲村史、讲红彝文化、职业农民教育等活动;陆续建成“星空”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农民健身中心;每年还开展“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事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

      有了这些文化载体,村民农闲时不再无所事事,随处能听到的是歌声、笑声、读书声。村里喝酒打牌的人少了,跳“打跳舞”“坝坝舞”、健身的人多了;搞封建迷信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邻里间搬弄是非的人少了,互帮互助的人多了……

      下一代的教育决定未来。村委会认为,只要村里多出大学生,做群众工作就会顺畅许多。从小学教育到大学教育,村委会尽力满足村民精神上的追求:筹钱外请小学英语老师,腾出村活动室请老师来村教娃娃学舞蹈,对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思想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如今,教育这颗种子已经开花结果,村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考出了大学生,并且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教育。阿署达村村民周惠梅说:“读书才能有出息,我要让我的娃娃读大学、读硕士、读博士。”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教,教育让阿署达村的未来充满希望。

      教育如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激发了阿署达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点亮了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道路,一幅幅山水与人文共美的乡村画卷必将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单位: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孟秋)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