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理论微宣讲·宣讲稿 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秦仆

     

      春回大地,四川省青川县千亩茶园环抱成片,一垄垄“白叶一号”青翠挺立,茶田一派竹篓新绿采茶忙的热闹景象。至2023年9月,青川县陆续建成7000余亩“白叶一号”茶树标准化种植基地,干茶产值达2000余万元,覆盖带动900余户茶农稳定增收。

      这片“财富叶”的故事还要从远隔千里的黄杜村讲起。

      二三十年前,黄杜村是浙江省安吉县有名的穷村,房屋破旧、道路崎岖。从1997年开始,乡党委政府在黄杜村推广种植白茶,创造了荒山变金山银山的致富奇迹。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黄杜村调研,高兴地称赞“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饮水思源,先富起来的黄杜村并未独善其身。2018年4月,黄杜村19名农民党员在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牵头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讲道“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愿意捐赠“白叶一号”茶苗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此后,黄杜村把白茶产业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向湖南古丈、四川青川和贵州普安、沿河、雷山三省五县捐赠茶苗,助力民富村强。

      茶赠四方,和合同富。一株株白茶茶苗千里迢迢落户青川县,承载着青川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黄杜和青川两地气候条件、土壤情况迥异,“远嫁”的茶苗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白化后不转绿、茶树烂根、茶树植株生长势头不好等。这不仅急坏了茶农,也急坏了浙、川两地的茶叶专家。安吉县随即派遣农技专家赶赴青川县实地查看。种植基地大多地偏路远,但白茶专家钱义荣不辞辛苦,先后30多次深入受捐地“把脉问诊”,指导当地农户开展茶树土壤改良、加工技术培训等工作。他说:“送去扶贫苗只是第一步,如何更好地送技术,带动当地茶农一起致富,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如今,“白叶一号”从扎根到量产,不断引领全县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已成为青川县的主导产业。

      山海比邻,共赴未来。2021年,浙江与四川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启动后,两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逐步形成了“浙江企业+四川市场”“浙江研发+四川制造”“浙江资本+四川资源”等产业协作模式,共同谱写东西协作奔共富的新篇章。在青川县,杭州市借助数字经济优势打造5G数字驾驶舱,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实时传输监控茶叶生长环境的数据,实现粗放式经营向数字化管护的飞跃。此外,杭州市投资建设茶叶博览园、茶文化体验中心等茶旅融合产业项目,优化青川县经济结构。现在,钱义荣在千里之外即可通过茶叶生长画面及时精准把脉,青川县白茶带动区域内绿茶、药材、山珍等特产做优做大,越来越多的浙商来到四川探寻新机遇。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从“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这段佳话不仅续写了浙、川两地的山海情深,更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先富帮后富作用,自觉主动探索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的生动写照。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孟秋)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