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卷首语
    发表时间:2024-04-02 来源:2024年第4期《党建》杂志

      希望的田野,春潮涌动。奋进的中国,生机勃勃。

      春风浩荡,万象更新。春分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并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他强调,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

      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旗帜是实践的方向。吉林省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才强省战略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辽宁省委宣传部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创新农家书屋“六+服务”模式,服务乡村振兴大战略。山西省忻州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重庆市丰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殷洪江撰文,介绍当地依托集“礼堂、学堂、食堂”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新丰书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的创新之举。“追随总书记足迹”,走进“智造之城”苏州,这座产业大市处处涌动着竞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澎湃热情;穿行潮州古城,感受潮州牢记延续城市文脉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的发展势头。

      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本期继续推出两组系列理论文章,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和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深度解析坚持“两个结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关系。“理论微宣讲”栏目聚焦“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主题,用两个发生在四川山乡的小故事,揭示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的“大道理”。

      党旗高扬明方向,强基赋能谱新篇。坚持党建引领,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持续擦亮“百姓志愿”特色品牌,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走出了一条“四抓并举促振兴”的新路子。

      山峰耸立,须是脊梁挺立;民族复兴,自当精神昂扬。青藏高原上,新中国铁路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蹚出一条通往世界屋脊的神奇天路,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海南岛上,琼崖共产党人坚持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孕育形成了琼崖精神。异国土地上,中国医疗队队员不畏艰苦、救死扶伤,用行动书写了大爱无疆和大国担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年是《为人民服务》发表80周年,重温这篇在党史上熠熠生辉的经典之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63年前,周恩来同志在伯延公社的调研工作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他立下的基层调研五项规矩,对新时代做好调查研究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春天出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催人奋进: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