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被誉为“万岁军军长”的梁兴初中将
    发表时间:2023-02-14 来源:学习时报

    肖  雨

     

      梁兴初(1913—1985年),原名梁兴祚,江西省吉安县人,1930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在辽沈战役中参与指挥著名的黑山阻击战,抗美援朝战争时曾率部参加第一至第四次战役。他作战勇敢、治军有方,以善打硬仗恶仗著称,被罗荣桓赞誉为“虎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负了九次伤,升了九级

      梁兴初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每战必冲锋在前,由于作战勇敢顽强,参军仅5个月就被提拔为团部通讯班班长。1931年5月,在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战斗中负伤,伤愈后提升为排长。1932年秋,在黄陂战斗中,他身先士卒,两次负伤,仍带领战士奋勇冲杀,受到军部表彰。1933年于都河伏击战中,一颗子弹从左腮穿透了梁兴初的头部,他当场血流满面,说话都十分困难,但仍咬紧牙关带伤指挥,先后打退敌人7次疯狂进攻。由于失血过多,梁兴初昏倒在阵地上,昏迷三天三夜,棺材就放在身边,他硬是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从此有了梁兴初是“铁打的”威名。1933年6月,梁兴初在广昌战斗中再次负伤。年底在保卫兴国的战斗中,又一次负伤住院。1934年长征后,参与了攻占土城、四渡赤水、鲁班场、龙里等一系列战斗。

      梁兴初的夫人任桂兰说:“老梁在红军时期从战士到团长,作战无数,负了9次伤,升了9级,正好是一次伤升一级。他真是一级一级打上来的。”

     

      为毛泽东缴获宝贵“精神食粮”

      1935年9月,中央红军取得了腊子口战役的关键胜利,但是由于信息闭塞,中央红军未能定下部队开往何处的决心。此时梁兴初担任红一军团侦察连连长,左权命令他带人去哈达铺侦察敌情、筹集粮食和物资。此时在一旁的毛泽东补充说:“我只补充一点,就这么一点点。你们想法给我搞点精神食粮来!国民党的报纸、杂志,只要是近期的,各种都给搞几份来。”

      梁兴初立即召开骨干会议进行研究,决定伪装成国民党中央军前往执行任务。经上级批准同意后,梁兴初戴国民党中校军衔,带领侦察连大摇大摆往镇里开。镇口值勤的敌军见到他们这身打扮,又是南方口音,真以为中央军来了。镇长等头面人物都赶来迎接。国民党驻岷县鲁大昌师的一个少校副官路过,听说后也来拜访。梁兴初早已做好兵力部署:一部分人包围镇公所,确保政要人物一个都跑不掉;一部分人控制当地驻军,管制交通要道;一部分人去邮局查找报纸。在确认各路人马到达指定位置并控制了镇内武装后,梁兴初郑重宣布:“我们是共产党,是工农红军!这里的人谁也不准动!”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缴了敌人一个团的械。

      梁兴初从那个前来拜访的国民党少校副官随身物品中翻出一批报纸,其中有一张刊登了阎锡山部队进攻刘志丹部的信息,还配有陕北红军根据地的示意图;还有一张刊登了徐海东率红军与陕北刘志丹红军会师的消息。毛泽东看到报纸后大喜,他对梁兴初说:“我们的侦察兵,这次出去收获最大,把刘志丹根据地给‘抓’来了。”根据这一情报,中央很快作出决定,红一方面军改称陕甘支队,向陕北根据地挺进。

     

      黑山阻击战创下以少胜多的奇迹

      1948年秋,辽沈战役拉开序幕。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挥师南下,围攻锦州及其外围据点,对东北国民党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国民党第九兵团司令官廖耀湘率11个师3个骑兵旅,组成“西进兵团”增援锦州。梁兴初带领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在黑山、大虎山一线建立防线,全力阻击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

      敌我力量悬殊,注定这是一场恶战。接到东北野战军总部电令:“务使敌在我阵地前尸横遍野而不得前进,只要你们坚守三天,西逃之敌必遭全歼。”梁兴初提出“死守黑山,抗击敌人,与阵地共存亡”的口号,斩钉截铁地说:“纵队打剩一个团,我当团长。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在国民党军重炮飞机的轮番轰炸下,黑山城东的101高地被国民党占领。梁兴初亲自到阵前指挥,集中纵队所有炮兵,狠狠轰击城东高地,分成数路突上高地,与敌军展开近战,经过激烈争夺,城东高地全部收复。梁兴初带领第十纵队以伤亡4300余人的重大牺牲,圆满完成阻击廖耀湘兵团西进和而后参加围歼的任务,共歼国民党军2万余人,缴获大量武器装备,打出了辽沈战役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恶战,创下了以少胜多的战争奇迹。此战后来被拍成了电影《黑山阻击战》。

     

      锻造出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万岁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梁兴初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八军军长,带领志愿军首批入朝。第三十八军入朝后在第一次战役中,由于过于谨慎,贻误了战机,受到彭德怀的严厉批评。梁兴初主动承担了全部责任,但是他和全军官兵都憋着一股劲。1950年11月,志愿军发起了第二次战役,副司令员韩先楚把攻打德川的任务交给了梁兴初。为了保险,他还想调第四十二军的一个师助战,但梁兴初却说:“我们保证吃掉德川之敌!”彭德怀听到后说:梁兴初的口气不小嘛,可不能赶得敌人放了羊,我要的是聚歼!梁兴初斩钉截铁地回答道:保证完成总部交给的作战任务。

      在发动进攻前的晚上,梁兴初命令一支侦察小分队插到德川以南武陵里,炸毁大同江上的武陵公路大桥,堵住了敌人的退路。次日,命令第三十八军主力兵分三路出击,占领了德川城北、城东高地,将南朝鲜第七师包围在德川河谷的狭小地带。经过7个小时的激战,全歼南朝鲜第七师师部及所属第五、第八联队,生俘美军顾问团。随后,彭德怀向第三十八军下达抢占三所里的命令。梁兴初发现德川以西的嘎日岭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向军隅里进军的必由之路,如不占领,敌人就会在这里卡住前进道路。即使我军能插到三所里,也会因缺少主力配合而难以坚持。他果断指挥第114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嘎日岭主峰。同时,命令第113师迂回前进,一举攻占西线美第八集团军腹地三所里。敌人不甘心失败,企图夺回三所里。梁兴初带领部队进行了艰苦的阻击,尤其以松骨峰战斗最为惨烈,美军出动了十几架飞机轮番轰炸,数十辆坦克掩护步兵6个多小时轮番进攻,都未能前进一步。后来,作家魏巍以松骨峰战斗为背景,写成《谁是最可爱的人》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最可爱的人”成了志愿军战士的代名词。

      此次战役第三十八军作用突出,战果辉煌,彭德怀亲笔书写嘉奖令:“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三十八军万岁!”当梁兴初看见嘉奖令时,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从此,第三十八军被称为“万岁军”,梁兴初也有了“万岁军军长”的美誉。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