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杨业功: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
    发表时间:2022-02-14 来源:《党建》杂志

    石慧

     

     

      1999年10月1日,一场世纪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的受阅方阵缓缓驶过天安门,在前方的指挥车里,一位军官举起右手行着庄严的军礼,他叫杨业功——此次大阅兵第二炮兵受阅方队的大队长。

      杨业功,湖北应城人,1945年2月出生,1963年8月入伍,1966年2月入党,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2004年7月,因积劳成疾病逝。

      20世纪90年代初,中央军委确立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后,杨业功担负起筹建我军历史上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的重任。这项任务十分艰巨:没有阵地、缺少装备、人才不足;全新的部队、全新的装备需要全新的建设思路、训练模式;新型导弹还在研制中,但导弹旅的组建和训练任务却必须赶在导弹研制成功前完成……

      杨业功从基地挑选了11名骨干组成集训队,为节省经费,他把地方废弃的厂房车间作为部队的营房。在专业训练的同时,队员们修道路、整地坪、筑围墙,用双手搭建了大本营。在杨业功的带领下,队伍不断壮大。当时,新型导弹还未研制成功,集训队没有教材大纲,于是杨业功带着集训队员们跑遍全国各地的导弹生产厂家和科研所,挨家挨户请教学习。在此基础上,他们编出了一套专业教程。部队筹建当年,杨业功带领部队成功发射了二炮历史上第一枚某新型导弹。

      “上马仗剑、下马读书”是杨业功一生的真实写照。对于学习,杨业功有自己的理解:“学习不是为了做官,但做官必须学习。”他自觉把学习当作第一需要,长期坚持每天学习。2002年,57岁的杨业功报考了军事科学院在职研究生,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学习任务一项不落,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两年里,重病在身的他仍以惊人的毅力修完全部课程,躺在病床上完成了毕业论文。

      杨业功一生坚守的两个阵地,一个是为国仗剑的导弹阵地,一个是清正廉洁的气节阵地。当旅长时,他写下“携礼莫入”挂在门楣上,挡了送礼者的脚步;当上将军,有人找他谋求“关照”,被当面怒斥“有能力不用找,没有能力找也没有用”;当了司令员,每年经手上亿元的经费,他坚持把“每个铜板”花在练兵打仗上。“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惟吾德馨。”杨业功擅长以诗言志,他亲自填词的这首《公仆铭》,不仅是他为官的心得,也是他为官的真实写照。

      2004年4月,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杨业功,躺在病床上对妻子杨玉珍说:“你现在就回去,把我的车交了……”。6月9日,已经病危的杨业功给时任某导弹旅旅长的陈楚华打电话,叮嘱他一定要把工作做细致。弥留之际,他呓语不断,妻子杨玉珍以为他要交代后事,然而听到的却是“稍息、立正”“一二一……出发……”。

      2005年,中央军委追授杨业功“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2006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将杨业功列为全军挂像英模,其画像与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一起悬挂在全军连级单位。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