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
    发表时间:2022-02-16 来源:《党建》杂志

    沈鹤

     

     

     

      李向群,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中共党员。在1998年长江流域的抗洪抢险中,他顽强拼搏,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后被中央军委授予“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是全军挂像英模之一。

      1978年9月,李向群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小康之家。他从小就向往军营,立志长大后要去参军。1996年12月,李向群离开优越舒适的生活环境,在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参军入伍。

      在部队里,李向群训练异常刻苦,只用两个月时间就从新兵考核成绩不及格进步到全优;一年之后,便登上了团里的军事训练标兵榜。他还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参军不到两年,就写下5万多字的读书笔记。与此同时,他艰苦朴素,每月生活开支不到10元钱,并把节省下来的津贴和从家中带来的钱,捐给生活困难的战友和群众。1998年8月14日,李向群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8年夏,回家探亲的李向群从电视里看到关于长江流域发生洪涝灾害的新闻,立即终止休假赶回驻守在广西桂林的部队,次日即随部队奔赴湖北省参加抗洪抢险。8月10日凌晨,他和战友巡查大堤时,发现了一处直径长达31厘米的管涌。见状,他马上扛起沙袋,任凭喷涌的泥沙冲向自己、卵石砸伤手臂,硬是用身体紧紧压住沙袋,直到增援部队赶来。13日,长江第五次洪峰来袭,荆州幸福闸出现大面积散浸,李向群不顾湍急的水流,又一次抱着6包沙袋沉入水中探寻闸口漏洞……

      由于抗洪任务繁重艰巨,在此期间,李向群始终战斗在抗洪一线,即便身体已经出现不适,也不肯离开。8月17日下午,连续抗洪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李向群突然晕倒,体温高达40℃。19日,正在输液的他听到部队紧急集合的哨音,立即拔掉输液管重返岗位,由于身体尚未恢复,在扛了数十包沙袋后他再次晕倒。21日一早,李向群从病床上爬起来,趁指导员不注意,继续加入了抗洪队伍。装填沙土、运送沙袋……10时左右,他又一次踉跄着栽倒在大堤上。苏醒过来的他不顾大家劝阻,重回大堤,在坚持扛了20多包沙袋后,倒在大堤上,口吐鲜血,昏了过去。

      李向群被送往医院后,刚半醒时便吃力地说:“不要让我住院,我要上大堤……”由于极度劳累,李向群心力衰竭,肺部大面积出血,最终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0岁。

      李向群牺牲后,他的父亲提出的唯一要求是留下来替儿子抗洪,他的母亲也来到部队为官兵们洗衣缝被、洗菜煮饭,夫妇俩替儿子交上了最后一笔党费,还把收到的2万元慰问金全部捐给了灾区。

      那一年,一首《李向群之歌》开始传唱,唱出了人们对他的追思和怀念:“你把心血和精力用到了极限,你把刚烈和忠诚用到了极限,你把青春和热血用到了极限,由此,完成了一个士兵最后的冲刺……”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