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王伟:铁血忠魂的海空卫士
    发表时间:2022-02-17 来源:《党建》杂志

    武淳

     

     

     

      “呼叫81192,王伟同志,请你返航……”“81192”,是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中队长王伟生前所驾驶的歼—8Ⅱ战机的编号。2001年4月1日,王伟在执行对美军电子侦察机跟踪监视飞行任务时,为保卫祖国领空,遭美机撞机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年仅33岁。

      王伟,1968年4月生,浙江湖州人,一级飞行员。十几岁时,王伟就树立了报国从戎的理想。1986年6月,他如愿成为一名军校飞行学员。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198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1年,王伟从航校毕业,主动要求到海军部队工作,选择去海南守卫祖国的南大门。

      到部队后,王伟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刻苦钻研飞行技术,用行动践行着“让理想在飞行岗位上闪光”的誓言。他整理的训练笔记,常被打印成册,成为战友们的学习教材。他在全团率先将飞行理论和战术理论知识通过计算机编程,转化成形象逼真的图形,以增强学习效果。一本《国际航空飞行规定》被他翻阅得卷起了毛边,里面的重要条款,他都烂熟于心。

      王伟牢记使命,贴近实战,部队每次改装新机种,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试飞。有人劝他:“一旦改装,又是从零开始,你又成了一名新飞行员。凭你这样的飞行技术,在别的部队早就干上大队长了。”王伟却不为所动。短短几年间,凭着对飞行事业的忠诚,王伟熟练掌握了驾驶3种新型战机的过硬本领。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锻造了王伟矫健的“翅膀”。在15年的飞行生涯中,他安全飞行1152小时6分钟,起飞2000余架次,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和事故征候,创造了一个个骄人的“第一”,成为一名守卫祖国南大门的海天骄子。

      2001年3月31日晚6时30分,王伟从飞行中队给妻子阮国琴打电话说:“队里人手紧张,我替别人顶班,今晚就不回家了。”阮国琴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们夫妻的最后诀别。

      4月1日8时36分,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担负战斗值班任务的王伟和飞行员赵宇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战机。上升高度、调整航向、空中编队,而后全速向目标飞去……

      几分钟后,王伟和赵宇发现左前方有一架大型飞机。他们向目标接近,很快判明这是一架正向我海南岛三亚外海抵近的美国EP—3型军用侦察机。王伟、赵宇迅速调整航向,驾驶“战鹰”与美机同向同速飞行。飞行一段时间后,突然,美机大动作转向,向王伟的飞机撞压过来!美机左机翼外侧螺旋桨将王伟驾驶的飞机垂直尾翼打成碎片,王伟的战机呈右滚下俯状坠落。此时,从翻滚坠落的飞机上传来了王伟镇定的报告声:“飞机控制失灵。”赵宇随即大声命令:“跳伞!”然而,王伟再也没有回答。

      王伟的战机悲壮地扑向大海,激起冲天巨浪,一只降落伞缓缓下落,在南中国海上空盘旋、盘旋……

      王伟落海后,军队及地方有关单位和人民群众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4月14日,根据多方面的情况分析判断,王伟已无生还可能,不得不确认他光荣牺牲,魂归大海。

      王伟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他被中央军委授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并被海军党委批准为革命烈士。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