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叶欣:“这里危险,让我来吧!”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党建》杂志

    孙迪

     

     

     

      口罩、体温计、隔离区、冷清的街道、空荡的地铁……当我们回忆起2003年的春天时,这一切占据了醒目的位置。在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一个个不顾个人安危、与死神殊死搏斗抢救病患的医护人员,叶欣就是其中之一。

      叶欣,1956年出生于广东徐闻一个医学世家。1974年,她考入广东省中医院卫训队,毕业后留院工作。1996年,叶欣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

      叶欣对医护工作始终怀着一腔热爱,她刻苦钻研业务、勤奋工作,抢着干急活重活。因业务能力突出,1984年,叶欣成为广东省中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在分秒必争的急诊科一干就是19年。在工作中,叶欣身先士卒,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无论是现场急救性命垂危的跳楼病患,还是护理艾滋病患者,抑或是冒死抢救“非典”患者,她都毫不犹豫地冲在第一线。在叶欣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工作记录,那是用废弃的化验单写成的,记载着她救死扶伤的足迹,凝聚着她对护士职业的热爱与追求。

      2003年春节前后,非典型肺炎开始在广州一些地区流行。2月上旬刚过,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就开始收治确诊或疑似“非典”的病人。随着患者人数剧增,急诊科的工作强度不断加大,叶欣从那时起便开始连续加班。忙的时候,她甚至拒绝接听家人的来电,只是对接电话的护士说:“告诉他,我在班上,没事。”

      “这里危险,让我来吧!”叶欣的这句话让同事们为之动容。她与当时的急诊科主任张忠德一起尽力包揽急危重“非典”病人的检查、抢救、治疗、护理等工作,有时甚至毫不留情地把同事关在门外,以减少他们的感染机会。

      3月4日,极度疲倦的叶欣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后确诊染上了“非典”接受隔离治疗。前期,叶欣还能打电话,她每天都联系急诊科,叫大家记得吃预防药,叮嘱和她接触过的同事注意体检,询问患者的护理情况,提醒护士给各床患者记录尿量、翻身、拍背……不久,叶欣病情恶化,被转入ICU病房。为了减少与同事的接触,她坚持自己给自己补液。当叶欣病重至说不出话时,她用笔吃力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同事们看着字条,无不泪目。在ICU病房里,她与病友靠着短信和纸条互相勉励,坚持与病魔斗争。3月11日,叶欣写下最后一张纸条:“我实在顶不住,要上呼吸机了。”

      3月25日1时30分,叶欣永远地离开了她热爱的岗位、战友和亲人,年仅47岁。按照她的心愿,医院为叶欣穿上一套护士服,送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叶欣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2003年5月12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叶欣南丁格尔奖。为弘扬叶欣“大医精诚”的精神,广东省中医院把3月25日确立为“叶欣纪念日”。“精”于专业,“诚”于品德,这正是医者叶欣一生的写照。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