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桂远革命斗争遗址群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桂远革命斗争遗址群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梅岐乡桂远村,包括景宁第一党支部旧址、红军洞旧址、中共浙南特委办公旧址和红军屋旧址。

      1935年冬,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在青景泰瑞边境活动。红军挺进师干部张德寿到景宁县梅岐乡一带开展活动,在梅岐乡桂远、湖坑、张山村发展党组织。1936年3月,红军在此建立了以桂远村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并建立桂远、湖坑、张山3个景宁县最早的党支部。

      1936年6月,红军挺进师某部在官汀圩遭南田保安队袭击,部队撤退时,将红军伤员朱方生转移到桂远村,隐藏在桂远党支部书记罗明琪家。后为安全起见,朱方生又被转移到大爿山岗头一个被当地人称为“金鱼共”的大岩下,由罗明琪的父亲罗启鑫采集草药进行疗伤,直至半年后痊愈归队。

      1940年3月,中共浙南特委又在此成立中共梅岐区委,至1942年底,梅岐区全区发展党员200多人,建立党支部40多个。桂远村一带共产党组织活动频繁,被国民党顽固派称为“土匪村”。1942年下半年,国民党掀起了“反共”浪潮,浙江省委常委、浙南特委书记龙跃等人在此隐蔽。1942年11月,国民党政府派兵对梅岐一带进行“清乡”,烧毁了桂远村7位共产党员家的房屋和灰寮,三天后,又烧毁了桂远村共产党员罗启通等的房屋,还烧毁了大片山林,抓走邱继余、李振崇等人,对他们施以酷刑。

      景宁县人民政府于1952年拨款在桂远村建造了一座大房子,供当年被国民党烧毁房屋的人家居住,房屋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大门由石板构建,当地人称大幢处,后被称为“红军屋”。红军屋现保存完好,成为了一处吸引游客的红色景点。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