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71年前,他们在一块碑上签下誓言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我们二十六种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此誓。”

      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71年前,云南26种民族的48名土司、头人、代表和军政领导,用汉文、傣文、拉祜文,写下了民族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铮铮誓言。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的民族团结园里,有一块民族团结誓词碑,它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见证。

      民族团结誓词碑立于1951年元旦,碑身长142厘米,宽65厘米,厚12厘米。

      1950年2月24日,云南解放,迎来了云南历史新篇章。但是,边疆形势十分复杂,民族问题依然严峻。

      1950年国庆前夕,党中央决定从全国各地选派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一周年盛典,以促进民族团结。

      当时的云南普洱地区,各民族关系依旧十分复杂、特殊。对于党中央的号召,起初,普洱地区很多民族头人心存顾虑,借口推辞。经过普洱专区组织动员,34名民族头人及其代表组成观礼团,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

      在国庆观礼期间,代表团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黄克明就是赴京观礼团中的一位哈尼族代表,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黄克明回忆,当时观礼团代表一个接一个排着队,给毛主席献礼。毛主席和每个代表都握了手。

      近四个月时间内,赴京观礼团还到天津、南京、上海、武汉、昆明等地进行了参观。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他们抛却离开家时的顾虑,下定了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

      赴京观礼团回到普洱后,于1950年12月27日,与来自普洱专区各地的傣、佤、彝、拉祜、哈尼、布朗、基诺等26个民族(含支系)的首领、头人、群众代表,以及普洱专区党政军领导人共300余人欢聚一堂,参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

      参观回来的代表转达了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对边疆各族人民的关怀。当代表传达毛主席接见代表团并同代表握手谈话时,到会的各族群众纷纷表示“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建设幸福的大家庭”。

      会议进行到第5天,有代表提出要用一种各民族都能接受的形式,把“跟共产党走”的誓言记录下来。经过商议,主席团一致同意,按照佤族的传统习俗,举行剽牛、喝咒水仪式,盟誓建碑,以志其事。

      1951年元旦,群众大会在宁洱召开。在古老的仪式中,在众人的欢呼雀跃中,立下了这块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民族团结誓词碑。

      在当时复杂的形势下,在誓词碑上签名意味着生命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为了守护和践行写下的铮铮誓言,普洱各民族同胞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智慧。当年参加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的代表李万学、马朝珍、方有富三位亲历者说,即使当时生命受到威胁,也丝毫动摇不了他们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心。

      71年过去,虽然在誓词碑上签名的各民族代表大多已经过世,但云南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当时立下的誓言。

      71年过去,碑上的每一个笔画都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风雨见证。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