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美洲大陆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着一面五星红旗,她是美洲华侨在美国纽约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红旗制作于何时何地?又是如何回到中国的呢?

      2019年国庆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感动了无数同胞。影片的第一单元《前夜》,讲述的是1949年开国大典前,天安门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等人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开国大典上我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顺利升起的曲折故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著名爱国华侨社团——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在美洲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也同样令人动容。

      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1933年4月底成立于纽约,宗旨是“以联络感情,集中力量,内谋维护同业之利益,外求取消限制华侨洗衣馆一切苛例”,成立以后为同业侨胞和祖国人民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纽约衣联会通过香港《华商报》获得了新中国国旗的设计图样和具体尺寸,并委托美国一家成立于1847年的老牌制衣公司,用高级毛料制作了两面五星红旗,以备使用。 

      1949年10月9日,纽约唐人街中心,衣联会会所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活动,先前制作五星红旗在会所临街的旗杆上冉冉升起,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美洲大地。

      那时,中美两国尚未建交,美国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充满着敌视。在美国升起五星红旗面临的压力相当大,亲国民党的保守势力不断对衣联会施压,甚至雇地痞流氓对衣联会的成员持续进行骚扰,美国地方政府机构也劝说衣联会撤下五星红旗。

      但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仍坚持每天将这面国旗悬挂在会所的旗杆上,直到1951年在美国政府的重重压力下,才将国旗摘下,妥善收藏。其后,由于麦卡锡主义在美国盛行,升起五星红旗的爱国华侨还是遭到了严酷迫害。衣联会先后有四名成员受此事牵连,一人自杀,两人被杀,另一人被美国驱逐出境。

      2009年9月,作为中国国庆60周年的观礼嘉宾,以陈锦棠为团长的纽约衣联会一行15人到访北京。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衣联会决定将1949年在美洲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捐赠回国。

      9月中旬,这面凝结着美国爱国华侨情怀的五星红旗终于落叶归根。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上,美国纽约衣联会访华团代表衣联会将美洲升起的首面五星红旗郑重交给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这面五星红旗长246厘米,宽150厘米,材质为全羊毛,历经71年时光仍然保存完好。由于制作时只是根据有关报道简要进行缝制,所以成品并不符合五星红旗的规制,四颗小星的角没有对准大星。但是,它代表了美洲进步华侨社团对于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认可和支持,是纽约进步华侨爱国行动的象征,更是他们对祖国深情厚谊的见证。

      撰稿: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陈永升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