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以古为镜
    图5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党建网

      

      (题跋 :军爷!怎么着,和大人?我看着这马车怎么这么熟啊?和大人,这马车就是您往府里拉银子的那挂大车临时改的囚车,您的大车

      比皇上还多啊!仇立权绘)

      

      点评:

      囚车

      徐莉

      大家如果有机会去恭王府游玩,从北海后门那里走,一定会路过马路左手边一个院门“郭沫若故居”,其实,这里原来是和珅的大马车场,和珅的大马车场的面积非常大,郭老的故居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部分被别人盖房子或作其他用途了。

      和珅几乎垄断了皇家所有的运输业务,皇家与各地的商品往来,南方北方、陆上水上运输业务都有和珅的份子。当时和府有80挂大车,1挂车3 匹马,你想想,和珅得有多少匹马?虽然马车大部分在路上跑着,但总有一部分马车在此处等待下一次的运输任务。

      从这段押解在囚车中的和珅与捕快的对话,可以从一个侧面想象和珅的富有。然而,昔日商务马车到囚车的转换,透视着世事多变;昔日人上人到阶下囚的转换,透视着人生浮沉。这幅画动感十足,十分好看:和珅满身赤褐色,仰天嘶鸣,犹如囚笼困兽,马儿弓背扬蹄埋头奋力拉车,捕快肩负使命脚步疾驰,抬头挺胸身板如松,步伐铿锵如风,车轮滚滚向前,真格是正风肃纪在路上!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