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共同走向现代化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对于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民族地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具有重大意义。”全国“两会”归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不仅第一时间走进肃南牧区,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她还利用各类宣讲课堂,与同事们分享全国“两会”精神,鼓励大家奋力拼搏,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谈到,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教育在推动民族地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可为民族地区人力资本增值赋能,提高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缩小区域间的发展差距。”从教30年来,贺颖春见证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裕固族的发展要始终跟党走。”

      贺颖春表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要全面落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要从拓宽培训渠道、提高理科教学质量、强化骨干管理三个方面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高质量教育提供师资保障,进而服务民族地区的建设力度。

      “作为一名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用好政协委员‘话语权’,为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鼓与呼是义不容辞的职责。”贺颖春表示,今后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忠实践行者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协商建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担当作为,积极将政协委员凝聚共识的国之大者融入民之关切的参政议政、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全过程,更好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落实下去。

      “推动各民族共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步,也是彰显惠及各民族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韦震玲认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要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人才培养,促进文化传承,加强政策支持,“当前应注意区分不同民族地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特殊政策,激发民族地区的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同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政协委员肩负着为人民代言、替人民呼吁,让人民更幸福、祖国更美好的职责任务。”韦震玲表示,在今后的履职中,她将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调研效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民族法学和社会治理方面研究的藏族全国政协委员,在边巴拉姆看来,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守望相助的民族理念,才能推动各族群众同心同力、团结奋斗,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她表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促进边疆民族地区间经济协同联动发展,各地区要增进合作共识,深化各领域合作交流,以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目标为指引,逐步形成“突出自我优势,相互协调促进”的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态势。“各边疆民族地区联动发展,要打破固有界限,推进地区间政策、产业、市场、设施等互联互通,形成定位准确、各扬所长的发展格局。”

      此外,边巴拉姆也表示,人才是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软件要求,“边疆民族地区要在‘引’上下足功夫、在‘育’上做好文章、特别要在‘留’上出实招,着力打造人才引领驱动,构建边疆民族地区新发展格局。”

      “未来5年,期待我们能够实现一个大跨越,让边疆民族地区更繁荣、更稳定。”新征程上,边巴拉姆表示,“我会努力为推动边疆发展,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好言献好策,为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孙金诚)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