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历史人物
    杨靖宇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32、杨靖宇.jpg  

      杨靖宇(1905~1940)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又名张贯一。1905年2月16日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家湾。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先后任全满反日会党团书记、中共哈尔滨道外区委书记。1932年初,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同年4月,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同年11月,以省委代表身份,赴南满视察工作,整顿党的组织、游击队和反日救国会,先后组建了磐石(南满)、海龙游击队。1933年1月,任南满游击队政治委员。同年9月18日,以南满游击队为基础,组成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独立师,任师长兼政治委员。1934年春,南满各抗日武装组成南满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公推杨靖宇为指挥。同年11月7日,第1军独立师扩编为第1军,任军长兼政治委员,指挥部队粉碎日伪军1935年秋冬季大“讨伐”。1936年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任军长兼政治委员。同年6月,率领军主力西征,在辽宁省凤城县赛马战斗中,歼灭伪军1000余人。6月,东北抗日联军第1、第2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任总司令、政治委员兼第1军军长、政治委员,统一指挥南满、东满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1938年初,率领部队进入通化东的老岭,进行破袭战,使日军修建通化、辑安(今集安)铁路一再延期。同年6月,西征计划为叛徒破坏,果断改变计划和部队番号,使日伪军“讨伐”计划破产。1939年冬,日伪军加紧“讨伐”。为缩小目标,保存力量,杨靖宇指挥部队分散活动。1940年2月23日,在濛江县城西南保安村三道崴子战斗中壮烈牺牲。残暴的日军将杨靖宇遗体剖开,竟发现其胃里一粒米饭也没有,只有野草、树皮和棉絮而惊愕不已。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