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全民族抗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维护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人民长期坚持抗战并取得最后胜利的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积极的倡导者,也是坚定的维护者,对团结中国人民抗战到底并取得最后胜利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在统一战线建立后的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军队进行了比较密切的军事合作,八路军积极配合国民党军队防御日军的全面进攻,有力地支援了正面战场的作战。但是,自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在日本对国民党采取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下,国民党统治集团一度发生动摇和分裂。同时,蒋介石实行片面抗战路线,恐惧并打击人民抗战力量的发展壮大,从1939年12月到1943年7月,国民党顽固派先后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给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造危机,给抗战前途蒙上阴影,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削弱了自身的抗战意志和力量,造成诸如中条山战役那样的惨败。 

      中国共产党始终认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坚持并取得抗战胜利的保证。为此,在军事上打退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的同时,着重从思想政治上向国民党以及全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解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深刻意义,揭露国民党顽固派对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诬蔑和谎言。1940年的百团大战,彻底打碎了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谎言。1941年1月4日,国民党顽固派阴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反诬新四军为叛军。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倒退、反对分裂、反对投降,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斗争,揭破了谎言,严正宣布重建新四军军部。国民党顽固派的倒行逆施,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不得不回到统一战线上来。1943年7月7日,国民党顽固派炮击陕甘宁边区,掀起了第三次反共高潮。经过中国共产党的全力工作,中国广大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坚决支持,使亲者痛、仇者快的削弱自身抗战力量的内战终于没有实现,将国民党再一次拉回到统一战线的正确路线上来。 

      在抗日战争的艰巨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依靠广大人民,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正确措施,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了全面抗战的发展,为抗战胜利提供了保证。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