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响中国
    【理响中国】余永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需要把握四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23-08-25 来源:党建网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需要把握四个着力点

    余永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党的二十大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单独部分阐述,突出强调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并全面系统地作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必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不断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贯彻落实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一方面,这一论断对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问题作出了本质性的规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目的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另一方面,这一论断蕴含着建设教育强国的坚强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全面领导直接关系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方向和最终成败,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教育工作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根本政治保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全面领导教育事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深度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立德树人融入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聚焦核心功能强化教育强国顶层设计。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当前,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教育强国,既与实现人的现代化直接相关,又与整个民族和社会的现代化紧密相连;推进教育现代化,既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实现其他领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立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进程,充分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对建设教育强国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综合考量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对推进教育现代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同时对接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教育强国制定的总体目标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绘就的宏伟蓝图进行系统规划、精密部署和超前布局;必须对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战略安排,聚焦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性问题及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建强涵盖指导思想、基本理念、基本原则、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机制等顶层设计,在总体规划、系统推进的基础上分区展开、分步细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围绕重要任务建设好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教育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高质量教育,这是高质量发展在教育领域的内在要求和生动体现。另一方面,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实现高质量教育的支撑系统,能够通过高效传承、传播先进文化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科技进步和生产工具革新,推动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完善,从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物质、精神、政治、生态、社会文明的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面向全体人民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强化高等教育龙头竞争力,保障和完善特殊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服务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必须建立健全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教育管理体制和制度体系,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全要素科学谋划,完善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和教育质量评估监测机制,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必须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与高水平科技、高素质人才的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立足我国人才缺口状况和科学技术发展态势,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高等学校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健全多层次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有的放矢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高质量教育体系有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由“大”到“强”的强劲动力。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我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要运行好、发展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教育事业,要实现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跃升,必须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整体协同推进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打造健康的教育环境和生态,全面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教育综合改革各方面各环节,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必须紧跟时代前沿,以教育数字化作为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好用好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平台和资源,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学习、评价等方面的应用,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充分适应数字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的革命性变化;必须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在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推动实施联合国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育目标,深度参与国际教育规则、标准、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提供强劲动力和旺盛活力。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基地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