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创建案例
    教育部:以“六方法”“五步骤”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旗帜网

      “六方法”深入实施。一是“谈”,组成10个工作组分别与60个部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座谈,了解班子及班子成员抓党建、促发展情况。二是“评”,发放测评问卷3000余份,了解党员对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抓党建、促发展情况,对党支部书记工作等的评价。三是“查”,查看会议记录、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记录、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记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记录和“四基工程”(基本制度、基本条件、基本资料、基本技能)建设情况等。四是“问”,访谈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普通党员、群众4类人员1100余人次,通过反复问、深入问、互相印证问等方式,了解学习效果和各部门各单位党的建设情况。五是“诊”,针对发现的问题,与部门单位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共同把脉会诊,指导帮助开出解决问题的“方子”。六是“督”,对各部门各单位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督促按照整改“方子”,逐项落实到位。

      “五步骤”形成工作闭环。一是“晒单子”,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通过自己找、工作组点、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找差距不足,挖思想根源,共查找问题1013个。二是“开方子”,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实打实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措施1542条。三是“动刀子”,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和组织力增强,梳理出近100个突出问题,评估出20余个“后进党支部”,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四是“养身子”,聚焦政治生态涵养,从营造本部门本单位良好小环境抓起,抓积累养成。五是“迈步子”,推动83个党组织完成换届,新增103个、调整4个、撤销3个党小组,推动15个党组织制定97项抓党支部建设的规章制度。

      (来源:《旗帜》2021年第9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