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教育
    以“强紧实”的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果
    发表时间:2023-12-18 来源:旗帜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台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解决对台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反馈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台胞反映集中的问题,明确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动态管理, 以整改整治的扎实成效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中心,“强”字当头,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市台办领导班子始终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属性,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政治机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持续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一是理论学习强党性。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紧盯“四必读”书目,领导班子先后11次安排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交流4次,坚持每月至少1次集中时间个人自学、1次辅导授课、1次参观见学、1次研讨交流,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质量得到有效落实。自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参考资料(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7日)》《习近平论文化学习资料》。二是学研结合强转化。制定《市台办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安排领导班子重点调研课题4篇,各处室专项调研课题12篇,7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干部“一人一题”65篇,年底前完成。目前,已在各类涉台刊物发表成果30余篇。三是党建引领强制度。认真落实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干部参观政德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市直机关纪工委领导作专题报告,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法规矩。围绕“加强干部纪律教育的思考”开展调研。进一步明确市台办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制定《市台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等措施,开展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评估和资产清查,防范廉洁风险隐患。

     

      以工作实绩为标准,“紧”字当头,扎实推进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市台办领导班子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首都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首都新发展格局。一是紧抓“落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向北京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并随即召开全市重点涉台单位工作调度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召开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对台工作。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与天津市、河北省台办共同签署《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整合三地涉台资源,深化在对台经济、交流等6个方面的合作。二是紧抓“品牌”,努力唱响北京声音。充分发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优势,以“科技赋能智慧未来,创新推动融合发展”为主题,成功举办第26届京台科技论坛;推动两岸青年峰会提质增效,举办25项系列活动,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与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代表座谈;推出涉台题材舞台剧《寻味》、昆剧《人在草木间》、大型史实音乐剧《恋曲》在京成功首演,举办两岸文化名师对话活动;新设立2个北京市对台交流基地、35个京台基层交流基地,举办京台社区发展交流会、京台社区发展论坛、京台美丽乡村论坛、社区邻里节等34场基层交流活动;发挥全国性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和北京市属社团作用,组织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和14场系列交流活动。

     

      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实”字当头,促进民心工程取得实效

      市台办领导班子强化党建引领,以“我为台胞办实事”党建品牌为抓手,推动服务台胞工作更上一层楼。一是贴近服务真心实意。通过“京彩台湾”微信公众号面向在京台胞台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台胞台企所急所想所盼。开展“走基层、交朋友”活动,组织台胞参观77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及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快手公司,围绕台胞在京生活、台资企业在京健康发展座谈交流,听取台胞台企意见建议。二是协调推动切合实际。深入研究台湾学生在京就业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设立台胞职业资格一体化服务中心北京分中心,为在京台胞提供职业资格采信、换证及岗位信息发布、人岗对接等服务;协调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共同出台《关于做好港澳台毕业生档案接收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台生在京就业创造更好条件。针对台湾青年在京实习就业的需求,协调市人社局举办“2023在京台生专场招聘会”,9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300个实习就业岗位,150余名台生现场参加招聘会。针对台胞在京购房面临的难题,协调市住建委,推动平乐园和首创繁星两个项目为台胞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动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便利化,召开全市互联网政务和公共服务应用支持台湾居民居住证使用专题工作会议,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对居住证线上应用技术支持,推动完善台胞实名认证系统。三是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支持台企参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多次会同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科委等主管单位调研台资企业,宣介相关政策,协助台企申请中小微高精尖企业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得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针对台胞反映集中的因实名认证等原因无法在大陆顺利实现移动支付的问题,积极协调阿里巴巴、腾讯公司,推动支付宝、微信支付可绑定大陆以外地区银行卡,突破台胞在大陆移动支付难点。针对台胞反映金融方面的需求问题,市台办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开展台胞金融服务合作试点,由交通银行在台胞工作、生活较为集中的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各选定一个银行网点作为台胞金融业务服务示范办理网点,对示范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示范网点还将根据台胞需求,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涉台金融活动,为台胞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北京市台办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