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主题教育
    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扎实创建“四强”党支部 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发表时间:2024-02-05 来源:党建网

      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对照“四强”党支部的标准,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

     

      树牢政治功能强的首要标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和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持续跟进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写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国库篇”。将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组织推动国库系统深入开展红色国库专题研究,从红色国库艰辛而辉煌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发扬好对党忠诚、严守规矩、为民奉献、守库报国的红色国库精神。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及时传达党中央、行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精神,成立国库局党支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细化学习任务,有序推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坚持学用结合,由局领导带头,通过实地走访、视频研讨、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落实机构改革、推动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以学促改,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通过抓问题整改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查漏补缺、提升工作质量的有效举措。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分享”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效果,确保将每个专题学深学细学透;定期开展交流分享活动,在局领导领学促学的同时,鼓励青年干部走上讲台,与大家交流分享学习体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库局党支部通过组织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反复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支部书记带头作专题发言,其他局领导结合实际工作谈学习体会。

     

      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支部书记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当好“领头雁”。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国库局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谋划支部党建创新点、谋划党建与业务结合的切入点,坚持每年讲廉政党课,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必选项,作为加强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硬抓手。在国库系统,每年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与基层国库分享主题党课,带动国库系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创设党支部监督员制度。推举3名青年党员干部作为监督员,协助党支部开展日常监督,强化8小时以外的监督,多形式、多触角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监督,大力推进廉洁国库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廉洁行政。

     

      夯实干部队伍强的坚实基础,着力打造“战斗堡垒”

      突出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廉政教育、讲授党课、联学联建和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持续增强国库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突出抓好青年干部教育培养。通过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央行青年说”“走基层接地气促履职”“党史故事我来讲”“好书我分享”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主动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农村地区居民“购债难”等调研,把青年干部成长、国库业务开展与服务经营主体、服务社会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联学共建。国库局党支部推进与相关单位和部门、与基层国库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国库局和税务总局有关司局从联学联建入手,凝聚业务配合共识,为顺畅推进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明确作用发挥强的落地要求,务实践行“国库为民”

      持续强化经理国库履职尽责。及时准确办理国库收支业务,有效保障国家预算安全高效执行,牢牢守住“国库资金收支安全和国库业务系统运行安全”两条底线。心系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发挥好国库作为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准确、安全直达经营主体;面对疫情冲击和突发自然灾害,第一时间开通国库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推动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跨境人民币缴税退税等业务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年高质量完成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退税;开展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服务,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持续推进国债下乡,促进城乡国债服务均等化。

      下一步,国库局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强化政治机关建设,珍惜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的荣誉,继续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国库业务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