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逆风飞行
    【逆风飞行】她又第一个冲到了前线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旗帜网

     

    (本文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党政办任梦丽)

     

      抱一抱正在上学的孩子,亲一亲眼中带泪的亲人,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护工作的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康复科护士长李冬梅,又第一个冲到了武汉。

      1月24日,除夕夜,李冬梅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启程去武汉。接到通知时,她还奋战在医院值班的岗位上,没有年夜饭,没来得及与亲人一一道别,背起行囊马上出发。

      李冬梅护士长有20多年的党龄,这次抗击武汉疫情,她又冲在了第一个。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微信报名群里简简单单的几句话——“我排在你前面,你孩子小,我家里没啥牵挂的。”“作为共产党员,我报名!我身体好。”“科室其他人就先别考虑了,孩子都小,就我家里没事。”让无数人泪目。

      1月26日,大年初二,李冬梅护士长就已经在武汉前线开始了战斗。两天来,她一直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医疗队所在的武汉金银潭医院要新成立一个临时护理单元,各项工作正按照“战斗方案”有序推进。下午,北三危重症病区即开始运行,李东梅作为护理组长,主要负责收治和管理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

      “1月28日,武汉迎来了久违的阳光。我上的是早班,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由于穿脱防护服太麻烦,在此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目前我工作的北三病区收治的都是危重患者,有些处于昏迷状态,意识不清,病情随时发生变化。因为没有陪护人员,所有的基础工作都需要护理人员来完成的,所以大家的工作量非常大。”李东梅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连续工作9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当结束一个班次的工作,褪下防护口罩时,模样太让人心疼,脸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记。

     

     

      “1月31日,交完班,洗好澡已是凌晨3点,还好出门时拿了件军大衣,御寒能力杠杠的。形象是顾不上了,只是经常告诫自己,千万不能感冒啊。还好医院与宾馆的路程不远,差不多15分钟。估计没有多少人见过凌晨三四点的武汉,我大概是其中的一个吧。回到宾馆,睡意倒没有了,多日见到的种种,真心觉得生命是如此脆弱,愿逝者安息,愿生者早日康复,也愿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

      这个新年不好过,这场防疫战不好打,但像李冬梅这样的医务人员,就是我们和死神之间隔着的那道墙。他们拦在那,把这份工作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这个世界因为你们才美丽,愿每天都是艳阳天。

      想起电影《无问西东》里的一句话: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我们相信医学,相信科学,也相信这般人类道义无敌。

      李冬梅说,希望走的时候,送行的人能少一些。待凯旋之时,大家再来分享战胜疫病的快乐。

      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等你凯旋分享这快乐!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