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党建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心实际就贯彻落实青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隆国强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中心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10名青年同志代表,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如黄钟大吕,似催征战鼓,必然凝聚起广大青年团结奋进、踔厉前行的磅礴力量。作为中心青年,将谨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奋发图强,为中心决策咨询工作添砖加瓦,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马建堂在认真听取10位青年代表发言后表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当代青年的无限关怀和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殷切期望,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近年来,中心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锻炼培养、推进岗位建功。在政治机关建设上,以提升青年同志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导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激励中心青年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担当作为,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理论武装上,以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建强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搭建公开党课、青年讲坛等学习交流平台,引导青年同志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多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不断提升“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增强做好决策咨询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履职能力提升上,以写好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为抓手,制定《中心党组关于加强咨询研究能力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工作力度的意见》,通过实施英语培训、入职培训、调研报告撰写培训、国际访学,把青年同志放在重大任务一线、基层吃紧岗位锻炼锤炼等多种方式提高青年同志专业能力,促进青年同志尽快成长成才。中心青年同志要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开阔的国际视野、敢为人先的创新争先气魄、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能够坚定而自信地平视世界,在智库建设、咨询研究、党政服务等工作中拼搏奋斗。

      马建堂表示,中心青年同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志气为“根”,以骨气为“魂”,以底气为“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守正创新、唯实求真,担当起将中心建设成国际一流高端智库的历史重任。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牢记“智库姓党”,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要练就过硬本领,更好担起主责主业。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增强本领恐慌的紧迫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如履薄冰的谨慎感,不断拓宽理论视野、加快知识更新、提升业务能力,更好担起本岗位所承担的主责主业。三要主动担当尽责,争做为中央服务的先锋队。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想党中央、人民群众之所想,急党中央、人民群众之所急,在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和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四要严于修身律己,坚守清正廉洁底线。要常怀感恩敬畏之心,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自律,慎独慎微。

      马建堂表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心党组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拿出更多精力来抓,进一步加强对中心青年工作的领导和谋划。办公厅(人事局)、机关党委要在中心党组领导下,以党建带团建,继续做好青年同志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服务保障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青年同志办实事、解难题。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青年同志传帮带工作,促进青年同志快速成长成才。机关团委和基层团组织要按照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成为党联系青年最牢固的桥梁纽带。中心系统所有团干部和青年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自觉同青年同志打成一片,不断提高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中心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各部门各单位青年干部代表参加座谈。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