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外汇局人事司(内审司):建立“4+4+4”学习模式 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品牌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党建网

      强化青年理论武装是新时代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外汇管理局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以下简称人事司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探索建立“4+4+4”理论学习模式,即“坚持四个必学、搭建四类课堂、创新四种机制”,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青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锻造新时代组工干部队伍。

      聚焦重点内容,坚持“四个必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结合外汇管理工作实际,明确四个方面重点学习内容,着重解决“学什么”。必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组织梳理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6次重要讲话,汇编成册,动态更新,及时组织学习研讨,引导青年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明确成长方向。必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要内容,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交流研讨,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主动对标对表,引导青年干部准确把握金融外汇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把“四史”纳入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组织青年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书籍,观看教育纪录片,引导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学反腐倡廉典型案例。认真落实《关于外汇局基层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的实施意见》,每月常态化开展金融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学习,集体观看《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教育短片,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创新学习形式,搭建四类课堂。根据青年特点,研究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形式,着力打造廉政课堂、小组学堂、实践课堂、司长讲堂四类特色课堂,内外驱动,激发热情,有力提升学习质量。每周一次廉政课堂线上自学。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信群中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持续开展日常学习。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制作《中秋、国庆节“六条”温馨提示》,进行廉政提醒,切实引导青年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每月一次小组学堂集体研学。定期举办“青年讲堂”,组织青年干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处室职能、岗位职责和本职业务分享心得体会,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每季一次实践课堂沉浸教学。积极“走出去”,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李大钊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教育。半年一次司长讲堂示范领学。司领导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加强自我管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拓宽学习途径,创新四种机制。通过丰富学习机制,不断拓宽青年理论学习路径,鼓励引导青年干部学中干、干中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立青年导师机制。为每位35岁以下青年同志配备导师,由分管司领导和骨干处长担任,结合青年干部个人知识结构、岗位要求、长远规划等特点,一对一指导日常工作,按季度开展谈心谈话,填写《青年干部培养情况表》并向党支部报备,实现精准定向培养,搭建快速成长阶梯。建立联学联建机制。积极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壁垒,与相关业务单位建立联学联建机制,跨单位开展主题联学,实现政治理论与外汇业务的同学共研,帮助青年干部补齐知识短板,提升综合素养。建立研学小组机制。充分发扬青年干部攻坚克难精神,选择党性强、业务精的青年干部成立课题小组,积极参加人民银行、外汇局相关课题研究,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着力破解新时代组织人事工作的新老难题,以研究带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组织对353家企业、367家银行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分局外汇改革成效,形成分局履职情况调查报告,为科学评价和考核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围绕提升内审人员履职能力、建立内部审计预警模型体系等开展系统研究,相关成果获得人民银行机关团委“学理论、走基层、促履职”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评优激励机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在支部内部每半年组织一次“流动红旗”以及“青年学习标兵”评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善学习、强理论、精业务”的鲜明导向,激励青年干部奋发有为。

      通过建立“4+4+4”理论学习模式,人事司党支部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显著增强,理论基础有效夯实,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业务本领更加过硬,干事创业的动力更加强劲,在外汇局分支机构改革、分局“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等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党委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