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青年理论学习
    胸怀“国之大者” 扎根“关键小事”
    发表时间:2024-01-02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下基层接地气、修好基层这门课,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开展两年来,吸引了6万多名年轻干部走出办公大楼来到基层一线、告别文来会往倾听群众心声、聚焦“关键小事”解剖麻雀,在调研攻关中坚定了价值立场、厚植了人民情怀、提升了能力本领。

      “关键小事”里有价值立场。滴水映太阳,小事见真章。“关键小事”的关键是选题,选题反映的是政治意识和价值立场。纵览两年来申报的4000多个课题,从关注“困”在算法里的快递小哥,到下井了解煤矿工人的工作状况;从关注农民种粮划不划算,到掰着指头算清一个普通家庭的教育成本;从关注疫情期间如何实现便民利民的“跨省通办”,到实地调研解决“城里买不起、村里卖不掉”的水果难题……一个个散发“泥土气息”、蕴含“百姓味道”的调研课题,体现的是年轻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的政治意识,反映的是他们从“最后一公里”来看“最初一公里”的为民立场。关键小事,小事不小,小中有大格局、小中有大作为,一个个鲜活生动、见人见事的调研攻关课题,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关键小事”里有人民情怀。调研攻关有温度,才有可能赢得群众、凝聚人心,更好推动问题的解决。这个温度来自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间的为民情怀。如果要问和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全国总工会年轻干部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为真实了解煤矿工人工作状况,他们下到井深860米的采掘一线,实地感受采煤工人的生产环境和作业强度,提出了让“煤黑子”变“煤亮子”的6条建议。煤矿工人感动地说:“你们下到井里来调研,是真调研实调研,我们感到很安全很温暖!”正是在脚底板沾满泥土的调研中,年轻干部真切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明白了“国之大者”并不遥远—它们是果农们卖掉水果后脸上的笑容、是小微企业主不再为“收款难”而发愁、是老旧小区改造后“上下舒心”的便民电梯……“关键小事”调研攻关让“我心中、你最重”“重”得那么有力量、“重”得那么有温度。

      “关键小事”里有能力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关键小事”调研攻关为年轻干部提供了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直面矛盾破解难题的宝贵锻炼机会。许多年轻干部感到,调研攻关让他们更加明白什么叫实事求是,进一步掌握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方法。农业农村部年轻干部开展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调研前,想当然地认为“小田变大田”对农民是好事,肯定能得到支持。可随着调研的深入,他们发现各地情况差别很大、事情并不简单。一位种植樱桃的农民,面对自家世代培育的土地、悉心照料的樱桃树,就不愿意把自己的“细碎地”整合。这让他们明白,“一厢情愿”搞“一刀切”是做不好工作的,要解决问题必须尊重农民意愿、保持历史耐心。“把选择权交给农民”作为调研攻关的重要成果,被郑重写到了政策文件里。调研攻关让年轻干部们脚下有力、心中有数,犹如春笋般拔节,茁壮成长了起来。

      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关键小事”。致广大而尽精微,尽精微而致广大,年轻干部在闻泥土味、听百姓声、走基层路、解群众难的过程中,展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作为第一方阵青年突击队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

      

      (来源:《旗帜》2023年第12期;作者:赵品,系旗帜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