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战地日记
    【战地日记】这是我们的国,要用心来守护!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党建网

      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所辖的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19位医护人员加入了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于2月2日到达了武汉。队员们带着中原儿女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做好救治工作,充分展现河南自然资源人的精神风貌。

      2月3日,队员们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立即投入到刻不容缓的疫情阻击战当中。工作之余,他们写下了每天的“战疫”日记,记录了参与这场战役过程的点点滴滴。

     

    “防护服里湿漉漉的,就没有干过” 

    医生:师延刚 

     

     

     

      2月2日晚上18点25分,我们河南援鄂医疗队乘坐专机飞抵武汉。走出飞机舱门的那一刻,我内心瞬间涌起一股莫名的激动。几天前还在遥远的郑州为武汉加油,此刻已身在武汉将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仁们并肩作战。

      临行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为我们送行,为我们加油鼓气。这次出征武汉抗疫最前线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代表着河南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关爱和祝福。

      晚上八点半左右,我们乘坐大巴车从机场抵达驻地。安排住宿,整理物资,忙碌了两个多小时。打开手机,发现微信已经爆满,全是家人和同事的关心和祝福。不禁又想起出发前,领导、同事和家人那一双双哭红肿的双眼,一次次深情地拥抱,一遍遍的殷切叮嘱,不由地内心暖暖,鼻头一阵酸楚。

      2月3日上午10时,我们一行随河南领队刘处长前往我们支援的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原以为会是一整天的培训,哪想到我们工作的这个病区是新开的,晚上就要收住新型冠状病毒肺部感染确诊患者,今晚就要开始工作。时间紧急,我们快马加鞭返回驻地,15分钟的午餐时间后,就开始了一下午的强化培训。

      医疗和护理都排好了值班,我荣幸地排到了晚上医疗的第一个班,心情无比激动,也有些紧张。脑海里,我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疗方案和防护服穿脱流程过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把情绪稳定下来。

      随着第一个患者进入病区,我们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工作。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对症治疗、书写病历……大家分工明确,有序进行。其中,一位患者阿姨得知我是来自河南的医生后,不停地说着谢谢,用随身的纸笔仔细记下我的名字,用我不太能听懂的武汉方言对我说:“有你们帮我,我会很快康复的!”

      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忙碌,我的防护服里湿漉漉的,就连提前准备的纸尿裤也被汗浸透了。嗓子痒不敢大声咳嗽,困了不敢张大嘴打哈欠,眼睛里进汗了不能揉,后背痒痒不能挠,实在难受至极。但每当我看到一个个病人安稳地躺在病床上,一切的不适都烟消云散。

      凌晨3时,与下一班的兄弟姐妹交接后,经过20分钟严格的脱防护服操作后,终于进入到了清洁区。看看墙上的时钟,已凌晨3时50分。看看自己被汗水浸泡发皱的双手,在内心的深处狠狠地喊了一声:“值了!加油武汉!”

     

    “我可爱的女孩,别自己偷偷抹眼泪” 

    护士:刘光耀 

     

     

    (左) 

     

      今天是2月2日,我们到达武汉的第一天。上午各自清点物资,下午1点半培训,让我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以及防护措施,随后大家就开始紧张地练习防护用品的穿戴。今天晚上就要开始战斗了,心里也一直提着劲,一刻也不敢耽搁,想抓紧休息,精神抖擞地面对病人,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庆幸的是,我和女朋友乔冰一个组,一起工作,相互支持。没到病区一切都是未知数,虽然我们一直都在护理危重症病人,但这次不一样。一说到这里,她反而对我说:“光耀,你可别关键时候掉链子!”哈哈,我可爱的女孩,你别自己偷偷抹眼泪,一起加油吧!

      凌晨1点半,夜里的班次,只有6个人,不过我们的斗志不比别人弱,大家的精神都很饱满,由于临时调整,我跟乔冰没有一块上班,希望她能做个好梦。

      这会儿是上午10时,结束了自己在武汉的第一个班。由于时间匆忙,来的时候没有带护士鞋,病区护士长怕脱防护服时不好脱,亲自找了双手术拖鞋让我穿。在与护士长交谈过程中,没想到这位跟母亲年龄相仿的护士长已经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半夜2点钟才下班,当时我肃然起敬,觉得自己更应该加油好好干,让她能回去睡个踏实觉。

      随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们开始穿戴防护用品,真的很厚实,还没穿完额头已经开始冒汗了,怪不得要提前这么长时间来到医院,这一步真的要花费很长时间,也是医务人员防止感染十分重要的环节。经过几道缓冲区,我们来到病房,在老师们带领下开始查房、熟悉病人。病人们也都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看起来比较虚弱。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此时的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人。

      交完班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又接了几个新病人,测量入院的生命体征,大夫在询问病情,随后我跟同事朱灵生开始留取病人早上的血标本。这是今天最困难的——因为护目镜上的雾气缘故,又加上戴了好几层手套,看和触摸都不能确保标本的顺利采集,给抽血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不过最后还是艰难的完成了。看到朱哥流了不少汗,这是我们第一次这样抽血,还是需要在效率上提高起来。抽血时还碰到了一位老乡,她得知我们是河南医疗队后情绪有些激动,眼睛一下子就红了。她没想到在这里能碰到家乡的医疗队吧!本来有些暗淡的眼神瞬间放起光来。

      病患中有一些是老人,行动不便,耳朵也背,我们穿着很厚的防护,要特别大声说话,但有时还会听不见,这导致了我们的嗓子很干。一个班是6小时,还要提前90分钟出发,再加上回来的路上花费的时间,下班之后感觉好渴。

      今天看到武汉感染的这些病人,心里真的很难受,很心疼他们,希望我的护理服务能够帮到他们。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其实睡着了好几次,但还是想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孩子,待疫情过后,妈妈带你来武汉赏樱花” 

    护士:何元元 

     

     

    (左一) 

     

      今天是2月4日,晚上我们一组第一次开始进入医院工作。听说有20多位病人需要护理,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都无所畏惧。赶到所支援的医院,首先要进行穿防护服操作,这一整套穿戴下来,出了一身汗,因为包裹得非常严,所以呼吸都有点儿困难,而且身体非常沉重,行动有些不太方便,但此刻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晚上6时,我们进入隔离病区,投入到工作中。看着躺在病床上的患者痛苦的样子,我们身为医护人员,没有理由退缩。测量生命体征、换液体、换床单、抽血……大家都在与时间赛跑,紧张而有序。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三四个小时的忙碌奔波之后,我感觉体力不支,呼吸困难,但稳稳神,我坚持了下来。

      下班后,摘掉厚厚的手套,手已经发红发皱。但是想到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和需要,觉得值了。

      儿子给我发来很多微信语音,他问我去哪里了,为什么还不回家?我在心里默默念道:“孩子,妈妈来到了一个叫武汉的地方,待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我一定带你来这里赏樱花。我还要骄傲地告诉你,这里是妈妈战斗过的地方!”

     

    “这是我们的国,要用心来守护!” 

    护士:李永珍 

     

     

     

      我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护士李永珍,今天是第一天到武汉同济医院隔离病房上班,多少有点儿紧张。出发前,大家相互加油打气、一起合影,消除了刚开始的紧张情绪。

      来到病房,我们开始穿防护服。按照培训的流程,由老师检查防护服是否穿戴合格,如果哪里有问题,细心的老师会帮我们调整,直到完全符合标准才让进入病房。

      我们和病人近距离接触,穿梭在病房和病房之间,和往常一样为病人上心电监护、测体温和血压,唯一不同的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发白的双手,还有被口罩压得刺痛的脸。但当我看到这里病人难受的样子,我多想帮帮他们,毕竟他们的亲人也不在身边。

      忙碌了一个班,回到酒店感觉非常累。但当我收到了爱心人士送到酒店的奶茶和面包,内心暖暖的,累并快乐着。这是我们的城市,这是我们的国,我们要用心来守护!

     

    “到来是夜晚,归去是黎明” 

    护士:朱灵生 

     

      我是河南省第二批救援队成员,也是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员。今年2月2日,是我又长一岁的一天,也是我作为医护人员荣耀的一天。接通父母打来的生日祝福电话,顾不上说太多,便肩负着防疫的使命奔赴武汉。

      2月3日是正式投入战斗的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在这里展开会战。来在病区门前,我们要按照要求穿戴防护装备,同事、老师的一句提醒或是嗔怒,都是希望“武装”得更严实。尽管疫情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却把彼此的心连在一起。当我们打开一道道隔离的大门,没有看出谁有一丝胆怯,只有义无反顾的大步向前。

      进入病房后,由于温度的变化,佩戴的护目镜上瞬间就蒙上了一层薄雾。渐渐地熟悉了周围环境后,看清了老师们穿梭于各个病房,看到了他们在与时间赛跑,看到了他们在与死神博弈。开医嘱、问病情、抽血样、监测生命体征……一切都是那样忙而有序,一切都是那样从容淡定。

      因我们的存在,被感染病人心里也踏实了些许,忍着病痛配合着我们的工作。一位河南的病人听说我们来自河南,顿时激动万分:“娃呀,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咱河南人中!”得到老乡的称赞,我们的干劲更加足了。

      下班后,打开手机,看到父母、院领导、同事们、朋友们发来的消息,我的眼眶湿润了。这其中,有嘘寒问暖的,有打气鼓励的……眼下,全国各地都在投入到这场防疫攻坚战中。

      我坚信,脱下这口罩、走上街头享受阳光的一天终将不远!

      (供稿:自然资源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