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精神谱系
    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走好台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长征路
    发表时间:2021-03-05 来源:《党建》杂志

    中共台州市委书记 陈奕君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467名青年志愿者先后登上浙江台州大陈岛垦荒创业,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历史没有忘记这段艰辛的垦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和老垦荒队员。2006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大陈岛视察并作出了“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2010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门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回信,指出“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2016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希望孩子们牢记老垦荒队员当年的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总书记的关怀铭记于心,大陈岛垦荒精神将是感召台州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一、大陈岛垦荒精神源于青年人质朴的信念和情怀,诠释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初心 

      大陈岛垦荒精神由忠诚铸就,用热血书写,激荡的是新中国第一代青年建设祖国的热情,熔铸着“坚持到底,决不退缩,把荒岛变成乐园”的信念。这种精神既崇高,又质朴,是共产党员代代相传的优良品格,是理想力量、信念力量、道德力量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正如老垦荒队员所讲的,“响应组织号召,建设荒岛,这是当时一个青年应做的事”。这份初心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爱,来自于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心。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重温大陈岛垦荒史,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以大陈岛垦荒精神点亮共产党人心灵深处的一盏明灯。

     

      二、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党的红色革命精神一脉相承,在传承中发展升华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红色革命精神,为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信念支撑和精神动力。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内涵丰富,在历史传承中发展升华,已经成为我们党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同“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系列红色精神一脉相承。

      大陈岛垦荒精神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力量与浙江人、台州人的人文基因高度一致。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推进新的事业,就是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浙江大地孕育出的红色革命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不断接力进取,继续阔步前进。

     

      三、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时代的光芒,具有启迪未来的当代价值 

      尽管时代条件不同、社会环境不同、发展水平不同,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魅力和光彩没有变,折射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变,始终是激励全社会在新时代迸发出创业创新非凡活力的强大精神力量。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爱国主义的光芒。在社会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意识形态斗争日趋复杂的今天,我们要在继承传统、价值引领、道德养成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无限热爱。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创业创新的光芒。它昭示我们改革创新是引领时代进步的火车头,要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敢作敢当的精神、善作善成的本领,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干真干中显能力、见风采、出实效。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幸福的光芒。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才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劳动来创造。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它诠释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的、深刻的、时代化、大众化的诠释。要进一步梳理大陈岛垦荒精神,不断丰富和发展历史脉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路径。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青年志愿精神的光芒。激励当代青年把自己融入伟大事业,挥洒青春,建功立业,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军民一家亲的光芒。唱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巩固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关系,为发展新型军民关系、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提供了杰出范例。

     

      四、大陈岛垦荒精神根植于台州,正转化为台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前,台州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进一步拉高标杆、争先进位,为台州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而努力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大力弘扬与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台州新时代的“垦荒”,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台州的生动实践。

      要充分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增强台州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过去,垦荒队员在无比困难的环境下,从无到有把一个荒岛建成“东海明珠”;今天,台州发展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有自信。要以大陈岛垦荒精神激励自我,进一步凝聚发展信心,提振全市干部精气神。要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结合起来,与台州地域特征和台州人民的发展实践结合起来,使大陈岛垦荒精神内化为流淌于台州人血脉中的精神基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台州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要充分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精神激励作用,造就党员干部队伍的自觉实干担当。台州要再创发展新辉煌,关键在人,关键看党员干部。事业发展要求我们造就一支能够扛起改革担当、善谋实干、负冀前行的党员干部队伍。这支队伍的灵魂,就应当蕴含和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从时代的征程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60多年前的台州儿女能够谱写艰苦奋斗的赞歌,60多年后今天,面对当代干部的历史使命,我们同样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践行大陈岛垦荒精神,要求我们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发扬大干、苦干、实干、快干、巧干的作风。要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内化为全市干部队伍的价值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饱含一颗赤子之心,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勇当新时期“垦荒事业”的举旗手、排头兵,做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勇立潮头的弄潮儿。

      要充分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实践动力作用,以苦干实干推动赶超发展。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就要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创新的精神内核,进一步解放思想,扛起改革大旗,强化改革担当,续写改革篇章。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硬骨头”,改革越往后越难,但我们就要有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锐气,敢于破、敢于立。我们要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所蕴含的爱民为民的奉献精神和质朴情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靶心,竭尽所能办好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实事。我们要把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与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树立强烈的抢抓机遇意识、赶超进位意识、裂变扩张意识、大抓项目意识、主动担当意识,锤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大事难事面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的过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用高质量发展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