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先锋2022
    勇立潮头 擎旗奋进 记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记者 董凡超 唐荣

     

      南海之滨,静谧流淌的深圳河在历史的光影里,见证着深港双城的交互融合,涌动着盎然春意与勃勃生机。

      落马洲畔,一支担负着深港联通枢纽出入境旅客查验和监护任务的队伍——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浪潮中奋勇争先,书写着移民管理警察勇立潮头、擎旗奋进的闪耀篇章。建队以来,该队先后3次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授予“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两次,集体三等功12次,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等荣誉。

     

      党建“先锋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危机与大考中,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成立“党员突击队”,组建“党员先锋岗”,党员骨干主动请战,活跃在转运涉疫旅客、处置涉疫事件的战“疫”前沿。

      口岸出入境旅客查验业务按下“暂停键”后,该队迅速调整工作重心,无缝开启跨队、跨站驰援工作,成为货车查验场上的急先锋。

      作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个“四强”党支部之一,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积极探索创新紧贴队伍实际、体现边检特点、广大民警认可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全力打造红心向党、同心聚力、匠心专攻、暖心服务、初心为民的“五心”党支部,在深圳边检总站范围内创新首推“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小组一特色、一党员一亮点”党建模式,通过建强组织体系,抓实党员管理,做优党建品牌,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全面强化党建工作举旗定向、开路领航作用,切实发挥支部在大战大考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期间,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克服执勤环境、验放流程陌生、防疫形势严峻等重重困难,全力投入深圳宝安机场疫情防控应急增援任务,查验入出境航班148架次,验放出入境人员1694人次,以“到位人数第一、验放总量第一、查获成绩第一”的优异表现,圆满完成为期14天的防疫应急闭环勤务,实现民警职工零感染、口岸管控零差错、队伍管理零事故的目标任务。

     

      担责“排头兵” 

      2017年以来,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1300余万人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5200余人次,查获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地方公安机关侦办重大案件6起。

      长期以来,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聚焦全面提升民警警务素养,筑牢业务基础,树立“以学为用、以练备战”练兵导向,通过设立“移民管理工作理论调研小组”等举措,以骨干核心带动队伍练本领、强素质、砺尖兵的成效凸显。2020年,深圳边检总站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中,该队取得岗位专业考核第一的好成绩。

      随警而动、分类施训、督学促练、从严考核……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的练兵方案,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坚决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主动仗的同时,该队持续深化移民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发展。

      每年开学季,一群群背着书包、身着各式校服的深港跨境学童,是深港出入境旅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每天清晨福田口岸学童验放专区,总能看到“藏青蓝”与“义工红”相互映衬的暖心画面。

      原来,该队为解决跨境学童“通关时间固定、通关人员密集、服务需求较高、管理难度较大”的现实难题,在向创新要效率,向科技要警力的同时,于2019年与深圳市口岸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红与蓝志愿服务小组”,此举开创了边检基层科队与口岸义工共建先河,已为近万名深港跨境学童提供安全便捷的人性化通关服务。

     

      群众“暖心人” 

      “感谢你们来到良冲村,真心办实事、办好事。”2022年新春,一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冲村的感谢信,让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民警倍感温暖。

      近年来,该队党支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党建促脱贫,主动与对口帮扶的广西三江县良冲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手把手帮建支部、帮教党员、帮提能力,倡导筹建了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江党旗红”警地共建活动首个落地项目——“连心超市”。

      为了让帮扶举措更具针对性,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三赴三江,逐家逐户调研建档、访贫问苦,“一户一策”定制帮扶对策,细化送党课到村党总支、送知识到课堂、送温暖给村民的“三送”帮扶举措。2020年以来,民警们先后向良冲村捐助价值5.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捐赠各类衣物教具等1600余件,帮销当地农特产品,帮助村民增收两万余元。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警民鱼水情,不仅连接着鹏城与侗乡,也情牵着彩云之南的边关小城。2018年,受益于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爱蕾”精准助学活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的6所学校收到了价值两万余元的爱心善款及物资,5名当地孩子得到民警们的追踪式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如今,孩子们还会时常来信,告知民警们他们最新的学习生活情况,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恩,更闪耀着希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