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传真
    云南中山村:多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云南的中山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在脱贫后,如何稳得住、不返贫、能致富?

      中山村产业发展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从2018年开始,临沧市启动的万名干部返乡规划乡村行动。在外工作的公务人员可以利用节假日或者闲暇时间,回到自己的出生地或者曾经工作的地方,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规划,用自己的先进理念为家乡发展助力。接下来,我们就去认识一位参与乡村规划的公务人员,她叫李忠玉。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忠玉:我是李忠玉,是中山村驻村的第一书记,从2018年开始,我们临沧市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我参与中山村发展规划的时候村子刚刚脱贫,大家对下一步的发展还很迷茫。但是我觉得,村子里这么好的生态环境,还有传承了上百年的竹编技艺,都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和村干部商议后,我们决定,村里的产业就从竹子上做文章。可是万万没想到,一开始就碰到了大难题。

      我们在村里建设了一个竹艺馆,请来了手艺高超的竹编师傅。好不容易动员了80多个人来参加培训,但是第二天就只剩下了20多人,一个星期后,坚持下来的就只有两三个人了。没有办法,我们又挨家挨户地和乡亲们了解情况。原来,大家担心学了技术编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承诺按件计价、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保障大家的收益。现在,加入到竹编合作社的村民已经有400多人。

      我们还以竹子为代表发展起了餐饮和半山酒店,吸引来了不少游客。去年年底,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437元,比2014年以前的不足2500元足足翻了5倍多。

      我觉得,最了解家乡的是家乡人带着乡愁做出来的规划,更能体现村庄实际和发展需要。看到家乡的变化和大家不断鼓起来的钱包,我感觉非常开心和自豪。

      李忠玉只是临沧市20000多名返乡规划人员之一,但是通过她的故事,我们看到了公务人员返乡规划的成果,他们的先进理念为乡村振兴助力。前不久,云南省已经全面推广临沧的这一做法,号召全省公务人员参与返乡规划。相信有了他们的助力,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美。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