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传真
    “撤不走的工作队”是乡村振兴动力源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新华网

      走进安徽舒城县北郊的青墩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头整齐排列着现代化钢构大棚,水稻田里富硒稻长势喜人。“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5万元,比2019年翻一番;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500元,高于全县农村平均水平。”青墩村党支部书记代开宝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描述着村里的变化。(人民网)

      青墩村,一派繁荣,让人惊喜;然而,青墩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落后,村里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路滑,垃圾到处堆放,群众出行难、就医难、开展文体活动难。当时的集体经济一片空白,村级债务达30余万元。为何能够发生如此翻天覆地变化?因为他们打造了一支“撤不走的工作队”。

      强支部,真“硬核”。乡村要强,关键是支部要强。带好一支队伍、积累一块资产、建立一套制度、确立一个规划、培育一种文化;抓住关键的人、支持带动的人、争取帮扶的人、调动主体的人、关怀弱势的人,强支部建立起来了,该村工作焕然一新了。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出行、用水、用电、上网等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全面解决,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支部强,是硬核,工作队有硬核,必然有成果。

      强产业,筑阵地。产业是致富源泉,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果蔬大棚基地,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推广、旅游观光、青少年劳动教育于一体的产业扶贫基地。乡村要发展,贵在有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引领。乡村产业是乡村发展的强大阵地,乡村产业兴隆,乡村振兴美好。

      强文化,扬精神。文化是发展之根,文化是凝聚之源。乡村振兴,文化必振兴。征求党员意见,经党支部和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制定,就是一个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过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妇女儿童之家、快递服务站等文化生活设施全面运行。文化不是“花瓶”,是实实在在的奋斗能量源。

      党建带群建,党支部打造了一支“撤不走的工作队”,硬核强、阵地强、文化强,这样的工作队,昨天脱贫致富,明天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在幸福路上昂首阔步。每一个乡村都应该有这样的工作队。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