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银领家风,做最美乡村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中国农网

      “彭书记,你来给我评评理看。”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观音堂村新村的张大哥火气很大的到自治中心,找银领家风工作室的驿支部书记彭水发评理。原来是新村里的陈大爷把垃圾乱扔,高温下发出了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张大哥对他进行了劝解,但是陈大爷依旧我行我素,甚至和张大哥大打出手。彭书记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排保洁员把垃圾清理掉,一边把陈大爷叫到村里,进行劝解,最后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跟张大哥道了歉,并保证以后会做好垃圾分类。这只是观音堂村银领家风工作室的一个日常缩影,还有许多这样的矛盾纠纷在工作室成员的努力下被化解。

      善琏镇银领家风工作室建立于2018年,坐落于观音堂村党群服务中心,前身是丁毛毛银领家风工作室。通过吸收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作为我们工作室的成员,打造“一周茶叙”服务品牌,助力乡村建设。彭书记退休后,代替原来的老书记,成为了工作室新的带头人,积极探索“党建+乡风文明+三服务”模式,提炼了“三风相传,37度暖心”服务品牌,通过“孝心传递、家风传承、乡风传扬”的方式,营造“党风带家风、家风带乡风”的浓厚氛围。到目前为止,善琏镇银领家风工作室组织培训活动60余场,开展宣讲23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近120起,调解成功率97%,被评为湖州市四星级最美老干部工作室。

      “一直以来,观音堂村的家风传承效果都比较突出,以此为契机,我们打造了银领家风最美老干部工作室。一是让老同志发挥作用有了载体,带头人的效能充分体现;二是服务力量有了依托,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工作室活动中去,画好银领向党‘同心圆’。”善琏镇党委委员俞丹萍说,“我们将持续发挥最美老干部工作室的作用,做美丽乡村的保卫员。”

      “机关退休的老干部、村里退休的老党员都积极参与到我们最美家风工作室来,现在队伍越来越庞大了,服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了,当然成效也更加明显了。”彭书记表示,“现在,观音堂村未来乡村已经创建成功,我们也成为了人居环境的督查者、智能垃圾分类的指导者、无人药房的守护者。”

      善琏镇将持续深化最美老干部工作室职能,逐步提升工作室功效,让老同志们在最美的年华发挥最好的作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成”,绘就最美“夕阳红”的幸福画卷。

      作者:嵇芸丽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