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河南渑池县:“小农场”争当产业发展“领头雁”
    发表时间:2023-09-05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初秋时节,果香四溢。近日,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果园乡八里寨村好心情农场种植基地,一个个大棚鳞次栉比,一排排葡萄架井然有序,一串串葡萄鲜翠欲滴,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淡淡的绿色光芒,似绿玛瑙般美丽绝伦。慕名而来的游客提着篮子,手握剪刀,穿梭在葡萄藤下,采摘、品尝,享受“阳光玫瑰”的清甜。

      

     

      据了解,好心情农场占地面积360余亩,建成葡萄种植大棚20栋,种植辣椒面积150亩,玉米160亩。2017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20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22年获全国名优农特产品认证。

      “你看看,今年雨水充沛,葡萄个大味美,又是一个丰收年!”农场负责人于杰边忙碌边介绍道。

      “我们的每一串葡萄,都要经过严格的疏果,一串只保留部分葡萄,这样才能保证每一颗葡萄又大又甜、口感最佳。”于杰指着一串葡萄说:“我家葡萄有60亩的种植面积,主打阳光玫瑰这个品种,一个大棚产量在3000斤左右,零售价每斤10至15元不等,外地客商早早地就来预订了。”

      

     

      “头雁”领飞,群雁翱翔。在自家家庭农场发展壮大的同时,于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村里农户除了每年拿到土地租金外,还能到农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下一步,我要更加努力,带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杰说道。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目前,果园乡全乡共有30余个家庭农场,凭借“小而精”的灵活经营特性,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崭露头角,创造出大效益,农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通过家庭农场示范带动,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家庭农场成为现代农业的“领头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作者:李娟 张佩佩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