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杨玉开:“看到大家增收,我打心底里高兴”
    发表时间:2023-09-15 来源:中国农网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牛孔镇作播村委会新黄山村民小组,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从山底盘旋而上,依山而建的茶园里,采茶人穿梭其间。 

      

    作播村委会茶地远景。方芳 摄 

     

      “采摘时用中指和大拇指轻轻地夹住鲜芽底部,向上将茶叶提开茶枝条,切忌用指甲掐断,掐断的茶叶其叶底被破坏,容易造成水分流失,影响品质。”秋意里,茶园中,作播村村民杨玉开指导村民采摘茶叶。

      杨玉开是绿春县牛孔镇人,1999年参军,2001年退伍后,在村里先后当过农业科技员、村民小组副组长、护林员。

      2015年,杨玉开在一次偶然中接触到茶叶种植,在深入了解后,他发现村里产出的茶叶在市场上颇受青睐,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加工技术,茶叶价格处于低位。

      2016年至2020年间,杨玉开多次到云南省普洱、临沧地区学习,苦心钻研茶叶的种植及加工技术。说干就干,2020年,他贷款3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一个茶叶加工厂。

      万事开头难。加工厂运作之初,由于茶园管理技术跟不上,茶叶价格低迷,茶农种植积极性不高。

      得知情况后,挂联帮扶单位绿春县烟草专卖局与作播村委会一同研究茶叶提质增效事宜,邀请茶叶种植技术专家到作播村委会开展茶地现场“茶叶提质增收”教学培训,针对翻新土壤、种植方式、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进行讲解,全链条提升茶农一线管理技术,让60余户茶农走稳茶叶提质增收“最前一公里”。

      杨玉开也积极奔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以自己的亲身种植茶叶经历,就茶叶种植的前景、收益、技术与管理等与茶农进行悉心讲解,一点点打消了村民心中的顾虑,提振村民种植信心。经过数年发展,茶厂每年收益近5万元。

      

    杨玉开检查茶叶品质。方芳 摄 

     

      “平时管理自家的茶地,媳妇上山采茶,我就到厂里捡茶叶黄片,每天100元,工钱干一天有一天,从没拖过。”今年71岁的新黄山村村民杨上改说。

      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在杨玉开心中,他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在他宣传带动下,周边村民栽植1500亩茶叶,不仅在茶叶种植技术上得到提升,还因为诚信的茶叶收购价格,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茶叶销售到茶厂,目前与茶厂建立长期合作茶农共计101户。

      “看到大家收入增加,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杨玉开说。

      作者:方芳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