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陈国军:当好乡村“守望者”做群众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3-09-18 来源:中国农网
      

      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有这样一位辅警,14年如一日,他扎根农村派出所,以村屯为家,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体验民情,把忠诚落在行动,把服务装满心怀。他就是,辽河派出所辅警陈国军。

      陈国军1976年1月出生,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派出所社区辅警。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4年,因工作业绩突出,2018年被开发区分局授予优秀辅警荣誉,2020年被通辽市公安局授予优秀辅警,2023年6月被通辽市公安局授予辅警嘉奖荣誉。

      何时与纠纷调解工作结下“不解之缘”?陈国军表示,正是由于出生在农村、生活在农村,所以更热爱这片土地,更爱这里的百姓,发生在这里的各类矛盾纠纷更像是家里的点滴小事,需要一一耐心去沟通化解。

     

      当好“调解员”,联动调处促合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辽河派出所以“枫桥经验”创新发展为依托,推动多元化矛盾调解模式建设,紧扣“矛盾不上交”的重点难点问题,实行行政村、镇司法所、派出所矛盾纠纷联调联处机制,多层级过滤,为矛盾纠纷降级降温。

      为切实摸清辖区群众矛盾纠纷的成因和底数,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陈国军同志在常年入户走访的同时,积极主动与村干部、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牢牢掌握维稳工作主动权,建立起镇村两级预警纠纷信息反馈机制,形成警民互动的矛盾纠纷预防体系,共同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2021年7月21日,陈国军同志通过村干部得知村民刘某、袁某二人因柳树遮挡房屋一事的矛盾纠纷,由于分歧过大,调解长达两年均未果。原来刘某与袁某系邻居,因袁某自家院内种植的一棵柳树枝干延伸至刘某家中,遮挡住刘某的房屋,刘某认为是袁某欺负自己,便多次将柳树砍掉,就此二人产生矛盾。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陈国军同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次与镇、村两级干部、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到所在村部,联合镇司法所再次介入调解。调解期间,陈国军同志从事实、人情、法律等角度对他们之间的邻里纠纷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向双方当事人详细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令双方当事人能够心平气和坐下解决问题。在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和基本事实、理由后,陈国军采取一对一方式分别进行劝解疏导,同时积极征求当事人的调解意见及建议,依法提出合情合理解决方案,供当事人选择。最终,在陈国军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此矛盾,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

     

      当好“收集员”,提升防范管源头 

      为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解决影响辖区秩序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层性问题,陈国军同志以开展“三查一控”专项工作为契机,结合辖区家庭纠纷、邻里积怨等易引发矛盾的实际,把走访作为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常态和基本方式,深入辖区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摸排工作。在陈国军的民情日记本里,记录着一起起土地纠纷、邻里矛盾、婚恋纠纷等内容,多数都已调解到位。他充分发挥自身“进得了门、说得上话”这一优势,主动当好矛盾隐患“收集员”,立足发现早,着力研判准,注重调解“公”,确保结案“铁”,不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11月2日,陈国军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刘某与张某因土地边界权属问题产生纠纷,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刘某的土地与同村张某土地毗邻,因年份久远,两家土地之间的界限被雨水冲刷、碎土掩埋等原因,已无法分辨。了解情况后,陈国军召集双方当事人展开调解,从法律、村规、村约、邻里感情多层面进行劝说、调解。最终双方各自做出让步,对土地权属重新进行了确定,并握手言和,有效防止了矛盾的恶化升级,及时化解了这起土地纠纷,达成和解。

      “谢谢警察同志,不是你们打电话我都不知道包丢了,我现在在外面拉货,过几天回来我再登门致谢。”2023年3月16日,陈国军在走访时,遇到一名超市老板告诉他,一位顾客买完东西以后着急走,把钱包落下了,里面装有现金、银行卡、加油卡,但是没有联系方式。陈国军立即展开排查走访,积极寻找失主下落,经过认真细致的核实,最终与失主李某取得联系,告知其前往派出所认领失物。

      由于失主李某为大车司机,丢失钱包后已去往外地。3月20日早上,李某返回通辽后,第一时间到派出所领取丢失钱包。李某对钱包失而复得十分感动,并对陈国军表示了衷心感谢和高度赞扬。

     

      当好“宣传员”,善用法律讲公理 

      2023年2月17日,村民潘某被其丈夫范某家暴,向派出所进行求助。正在值班的陈国军得知此情况后,立即驱车赶往村民家中。经了解,潘某、范某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遂范某对潘某使用暴力。陈国军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对其丈夫的过激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警告范某家庭暴力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对范某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一语道破夫妻矛盾的根源在于夫妻双方之间沟通交流出了问题,建议范某平时要多与妻子沟通交流,加强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且在生活上要体贴妻子,遇到问题多沟通,争执和暴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能让夫妻关系更加恶化,同时积极安抚潘某的情绪。

      通过陈国军的耐心劝导,范某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取得了妻子潘某的谅解,范某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情,双方表示今后会加强夫妻之间的沟通,共同维护家庭和睦。

      ​3月16日,陈国军在开展入户走访过程中,收到辖区群众张某反映情况,五年前参加村委会组织的电动车驾照报考,但是至今没有办理成功,而且报名费也没返还,需要公安机关给予帮助。在获悉此情况后,陈国军本着“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立即驱车前往科尔沁区某驾校了解情况,并与其负责人核实此事。经核实得知,该驾校因系统原因,导致村民无法参加考试。经过陈国军连日来介入协调,3月24日,驾校将两村29名村民报名费用如数退还,陈国军亲自将25000余元的报名费用交至村民代表手中。

      自2009年从事派出所工作以来,陈国军帮助调解的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生产经营类矛盾、农村土地、林地矛盾纠纷已达500余起。调解工作没有捷径,就是靠走,靠记,用心做事、用情助人,唯有用真心倾听民意了解实情,才能用真情化解纠纷、解决问题。陈国军同志把辖区发生的琐事当作自家事,他用自己的点滴为民行动树立起一名平凡警务辅助人员的光辉形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向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李海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