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杨才瑞:迎接新挑战 蹚出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09-27 来源:中国农网
      

      在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期纳镇小坪村,有一个烟农名叫杨才瑞。在当地,提起他,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他是一个失去一只手掌的残疾人,还是一个一直不断折腾,靠农业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15年前,杨才瑞在浙江打工时,因为一场意外,不幸失去了一只手掌。当时正值壮年的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一瞬间就成了没有一只手掌的残疾人。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未来的生活该如何面对,当时的他一脸茫然,无奈之下,只能颓然回家。

      

    杨才瑞正在理墒。 

     

      回到老家的杨才瑞,看到年迈的父母,还在守着家徒四壁的老屋,艰难度日。他明白,自己还要用残疾的身体支撑起这个家。于是,村里的人们经常见他四处打零工,去过电站,帮人开过罐车,自己种过石榴。但不管他如何折腾,无奈收入都很微薄,日子过得依然很艰辛。

      转机是2015年,由于小坪村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独特的气候,是种植烤烟的优良场所。所以在期纳烟站的精心指导下,村里很多人都开始种植烤烟,有了不错的收入。杨才瑞看到别人尝到了种烤烟的甜头,于是也开始转向了烤烟的种植。

      烤烟种植对于杨才瑞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为此,他这个种庄稼的行家手上却犯了愁。

      “杨大哥,这个株距要在五十公分左右,烟苗才能有充分的生长空间。”“老杨啊,你这个墒理得不太好,行距不能太宽。”技术人员耐心地指导他,甚至亲自跑到田里帮助他干活。在大家的帮助下,杨才瑞逐渐入了门,掌握了种植烤烟的技巧。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杨才瑞种植烤烟的过程开始也并不顺利,他虽然严格按照烟站教授的方法进行种植,但是第一年的收入却不理想。对此,他很疑惑。他仔细回想自己的种植过程,并没有什么问题。于是怀疑会不会是土壤的原因,一想到这,他就自己掏钱,取了土样后交给专业的公司进行化验分析,结果显示这块土地缺少磷元素。

      为了确认产量低的原因是不是缺少磷元素,他想到自己的土豆田里具有丰富的磷元素,于是将烤烟在土豆田里试种。如他所料,烤烟产量大幅提升,每亩收入增加了上千元。在小坪村,通过测试土样施肥种庄稼,杨才瑞是第一人。“在可行的条件下寻找科学的方法,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杨才瑞总结说。

      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精进,杨才瑞的烟田规模从一开始的两三亩发展到了二十余亩,收入增加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新的问题,一是劳动力不够,二是水源不足。面对这些困难,身残志坚的杨才瑞积极求变,寻找解决的方法。

      人手不足,那就转变方式,提高效率。为此,他购入旋耕机、覆膜机等多种农用机械设备,通过机械化的生产提高效率,降低了对劳力的需求。

      “老杨啊,现在看你干活一点都不累嘛,用机器几下就把地整完了,这才四点钟你就休息了。”旁边干活的村民打趣道。

      通过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补贴,加上村民出工的方式,在小坪村修建了多个水窖水池。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缺水的问题。“以前都是到处拉水栽烟,现在直接从水窖中抽水,方便多了。”杨才瑞感慨道。

      “多亏了烟草公司的帮助,才让我从一个新手变成了种烟的能手,走上了致富路,现在听说烟草公司要在小坪村打造示范区,我第一个支持!”

      如今,永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小坪村积极推进大田标准化示范计划,严格按标准进行示范区烟田的建设,提高烤烟的产量和质量,帮助烟农增收。

      杨才瑞也积极加入到示范区的建设中,如今的杨才瑞,没有了残疾人的自卑,信心越来越足,收益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甜。

      作者:熊航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