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雒明莉:脚踏实地办实事 凝心聚力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3-10-10 来源:中国农网

      雒明莉是陕西省三原县纪委监委驻大村王村驻村第一书记,自2021年驻村以来,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捧着时代的命题,把脚踩进泥土,把汗抛向田野,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一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想方设法帮助群众抓产业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的康庄大道。

     

      挖资源、拓销路,当好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大村王村地处渠岸镇富硒土壤核心区,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雒明莉通过与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入户走访等广泛收集村民对种植大棚蔬菜的意见和建议后,她制定了富硒蔬果种植产业帮扶计划,明确了产业帮扶目标。

      雒明莉带领群众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村民”的发展模式,协同村两委积极动员农户流转土地,建立“幸福花”等一批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温室大棚等技术手段,大力推广集约化育苗、立体种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态栽培技术,引进专业技术团队,大规模种植高品质富硒蔬果。

      目前,大村王村已发展冬暖式大中棚445个1000多亩,通过技术扩展种植“大红袍”“狮子头”花椒200亩,优质硬桃100余亩、吊杆杏50余亩。

      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投资近800万元建立了富硒蔬果智能温室大棚,主要种植黄瓜、彩椒、西红柿等有机蔬果,年创收达260余万元。经过努力,大村王富硒蔬果供给逐渐规模化,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销往何处。看到很多助农带货直播,雒明莉立即与县融媒体中心对接联系,通过制作抖音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拓宽蔬果销路。想到本地销售需求和价格受限,决定对接西安的超大市场,和村书记前后三次与西安宏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洽谈争取,终于在今年7月份成功签订“订单种植”协议,预计投产后每年可为每个棚增加2万元利润,目前累计已有100多户农户签约订单种植,真正实现了“种无忧销不愁”。自规模化种植以来,通过劳务派遣、季节性采摘等方式带动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其中脱贫户30余人,年创收260余万元,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雒明莉由衷地高兴。

     

      争项目、谋发展,当好乡村建设的“好参谋”

      雒明莉初到村时,走访调研时经常听到群众这样反映:村内道路还没有黑化硬化,下雨天出行老是沾一脚泥、一腿水、磕磕绊绊的;村道没有安装路灯,走夜路都看不清楚;“排污都没有个地方”……

      为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晚间出行难、污水排放等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她多次前往县环保局、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申请相关项目,争取各级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进村主干道实现“白改黑”,通村路拓宽1200米,建设排污管道3600m,为村内道路安装路灯50余杆,基本实现了组组通路灯。为持续推进村容村貌优化提升,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等工作,她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写入村规民约,推进构建常态化治理机制。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她积极对接华通天然气公司,争取天然气下乡项目,为全村共652户安装天然气,2022年底已完成全村所有户通天然气工作。

      同时,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她协同村干部联系县自然资源局,为村上积极争取“三化一片林”项目,建设村中心公园2个,完成清河沿岸绿化4公里,绿化生态涝池3所,改造提升路边花池1200平方米,科学合理配置,高标准绿化彻底改变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为农业及其它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让大村王村成为一个风景秀丽、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新农村。

     

      听民心、解民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驻村工作最重要的是走到群众心里去,以“问需于民、实干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听群众“心里话”、紧盯群众“身边事”。

      2022年9月,雒明莉在进行入户排查时,脱贫户胥涛向她反映家中电路出现问题。在了解到情况后,同村干部一道对胥涛家中线路和用电情况进行查看并及时向单位反映。最终由单位出资1500元,她协调联系相关人员为胥涛家重新整修、组装线路,彻底解决了线路老化,用电不畅的问题,得到群众认可。

      2021年,三原县遭受阴雨自然灾害,部分群众的秋收秋播急需解决,她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的主要领导汇报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帮扶工作。累计组织三百余人次,帮助8户群众,抢收、抢种共计三十余亩,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振兴乡村,不仅要靠政府,更要靠每个人内心的自觉和坚守,因此要为乡村发展强筋健骨、输血造血,雒明莉深知这个道理。在和村民一次闲聊时,她得知脱贫户庾武想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庾武的情况她是再熟悉不过了,为救治患癌症的妻子家里债台高筑,唯一的女儿还在读大学。他有想法,就应该去竭尽全力扶持,雒明莉不推不躲,说干就干。第一时间和村干部、网格员一起到他家了解详细情况,向镇上申请自主产业发展资金,如今庾武的大棚菜年收益达5万元左右,阴霾渐渐散去,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作为帮扶干部的雒明莉心里比谁都高兴。

      见微知著,一叶知秋,雒明莉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驻村帮扶,耐心细致开展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同绘就大村王村和美乡村美丽画卷。

      作者:金佳 韩芳芳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