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安徽庐江:水稻高产背后有“高人”
    发表时间:2023-10-12 来源:中国农网

      “太神奇了!听取了吴老师的意见,这块田我们晚种了10多天,推迟了10多天收割,没想到竟然还创造了高产纪录!”10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泥河镇竹元村的种粮大户夏伟清感叹道。原来,他们当地农户传统种植水稻多在4月底,正常在9月底收割。从去年开始,长期在基层研究水稻栽培的安徽省农科院水稻所栽培室首席专家吴文革就建议他推迟10天栽种水稻,收割期也相应延后。吴老师解释说,根据当地多年的天气数据分析,延迟栽种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优质温光资源以达到增收增产,同时也不耽搁后一茬生产。今年夏种时,夏伟清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照做了。令他万万没想到中国水稻研究所、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当天在对这块560亩中籼稻进行实地收割测产,这块田地竟然每亩稻谷产量达到1129.7公斤!

      夏伟清告诉记者,自己2015年回到家乡流转土地种粮食,这期间走过不少弯路。经过这些年实践,他发现只有跟着农业专家脚踏实地在土地上真干,才能保证效益。所以从选种到栽培、田管,他都是严格遵循专家意见和建议。这块中籼稻田,他选用的是杂交稻玮两优8612品种。整个水稻田里运用了水稻侧深施肥、绿色防控、智慧农业等新技术。“你可别小看我这块田,可是运用了国内很多最新科技。比如说卫星遥感变量施肥技术。通过多光谱相机进行大田航拍不同生产环节期间的水稻照片,清晰了解到田块里的水稻叶色深度差异,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进行营养诊断,再通过无人机变量施肥,以达到平衡施肥、减肥减药的目的。”夏伟清说,正是因为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自己的水稻这才种得越来越好。他也是庐江县最先购买植保无人机的种粮大户之一。这块水稻田收割完毕后,专家们还准备带几种不同类型的油菜播种机来现场试种,看看哪一种农业机械最好用、最合用。

      “这是我们项目与庐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打造的首个稻-油试验示范点,实际的测产效果来看还是比较令人满意。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光热水资源充足,耕地面积较大,属多元两熟区重要的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然而,肥药产品与农机农艺技术不匹配、周年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肥水药投入量大、利用率低等问题限制稻-麦(油)系统作物周年产量和品质提高。通过项目研究来促进粮油作物周年丰产增效与资源高效利用,对区域作物丰产增效与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据“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稻—麦(油)绿色丰产增效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项目负责人孔令聪介绍说,通过试验示范阐明稻-麦(油)周年产量和品质协同提升的机理与技术途径,构建绿色丰产提质增效技术体系与模式,促进区域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绿色增产。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