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陈晓斌:助力产业腾飞 构筑和美乡村
    发表时间:2023-10-17 来源:中国农网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干群的共同努力,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沉下身子,挑起担子,做村民认可的领路人。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队伍,让自己成为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陕西省长武县陈刘河村第一书记陈晓斌说。自2018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为尽快摸清村情,融入村民,陈晓斌白天翻看村上的材料,晚上带领工作队员入户走访。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陈晓斌对村里的村情、户情、村级大小事务了如指掌。村民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位从县里来的“第一书记”了。

      丁家镇陈刘河村地处陕甘交界,全村山洼地多,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到任后,陈晓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第一要务,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科学有效的发展之路,并实现了陈刘河村的整体旧貌换新颜。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陈晓斌多次上门鼓励脱贫户、监测户自主发展产业——种甜瓜、蔬菜、水果玉米、发展养殖等产业,促使群众多渠道增收。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村民们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腰包也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如今村里的产业带头人刘金虎有设施大棚20棚,并带动村里5户群众就业。向县城区域供应各类农副产品。随着村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村级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吸引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也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在陈晓斌及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陈刘河村216户群众加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并发展核桃850亩,吊干杏208亩,粮食自给自足,苏陕协作入股分红42户脱贫户,带动脱贫户增收;经过多方争取,联系上级部门投资120万元为村里建成光伏发电站,年经济效益10万元。

      责任如炬,照亮前行的路。看到村民平日对种植粮食、蔬菜的病虫害难防治及管理仍存在疑虑,陈晓斌经过四处奔走打听,积极联系农技师、专家到村上为村民们开展蔬菜病虫害防治、玉米增密度种植、畜牧技术推广等知识培训,培训群众达300余人。平日里,村民们还可以通过微信群、长武农业微信公众号、电视专题片上的提醒、督促类农业科技信息,及时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

      初心源自信仰,使命呼唤担当。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陈晓斌积极与单位主要领导沟通,先后协调帮扶资金35万元,对村级阵地进行了粉刷装修,购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桌椅等硬件设施。他还教会村“两委”成员使用现代办公设备,学会用微信群联系群众,用手机拍摄农产品,即时办结各类事项,架起了群众和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陈晓斌还与村干部一起争取上级部门单位的支持帮扶,帮助陈刘河村硬化村主干道路4.2公里,生产路1.3公里,砂石路3公里,入户路8公里。并栽植绿化树木1000多株,安装路灯140盏,对村级一处山泉水进行了保护维修,修建机井2处,修建村级文化广场一处,文化墙一处。陈刘河村的角角落落都有陈晓斌的足迹和他那颗“闪耀的心”。他还每年联系帮扶单位,协调资金对村上的脱贫户、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先后慰问300余次。并资助应届大学生13名,资助金4500元。他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向帮扶单位争取环境卫生整治资金2万余元,使村上环境卫生整治得到显著提升。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陈晓斌就是这样,心系山村痴情不改,情牵群众无怨无悔;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真心、真情、实干的激情抒写着人生的壮丽篇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作者:鱼晓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