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90后”姐妹新农人 合作社托管盘活闲置田地
    发表时间:2023-10-19 来源:新华网
     

    9月18日,在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石湖村的石乡农机专业合作社,沈燕芬(右)和沈笑芬在商量工作规划。

     

      “90后”姐妹沈燕芬和沈笑芬主管着广州市增城区石乡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广阔的乡村田野间耕耘着属于自己的事业 。三年来,她们带领的农机团队实现了水稻生产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服务,盘活利用3000亩闲置田地,带动周边4个村庄村民年增收超120万元。

      姐妹俩的父亲沈灿星是当地最早一批农机手,带头成立了石乡农机专业合作社。因年纪渐长,沈灿星盼望孩子们能回乡接管合作社。彼时,妹妹沈笑芬在校园里学习体育管理,姐姐沈燕芬在深圳从事广告工作。她们是“优秀学生”和“都市白领”,但心里时时惦记着父亲的心愿。

      2018年,沈笑芬毕业后毅然回到石滩镇石湖村,跟随父亲学习农机驾驶技术。2020年,沈燕芬辞掉了深圳的白领工作,返回家乡接过农机合作社。

      刚返乡时,她们每天早早起床,和父亲一起“泡”在田里,一待就是一整天。从学习操作各种各样的农机,到逐步深入了解农业经营模式,不断尝试引入科技含量更高的农机具,提高生产效率。

      在2021年的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赛中,沈笑芬作为广州赛区唯一的女农机手,获广州赛区第二名。

      沈燕芬接手合作社后发现,现代农业不光要懂作物生产、病虫害防治,还要懂市场、品牌、营销、政策。她将在企业工作的经验转化到农业工作中,引进旱直播、无人机等技术,建立电子台账等数字管理系统,拓展全流程农业机械化服务,创立丝苗米品牌,经营个人社交平台账号。

      近年来,广东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流转。有了政策指引,“复耕管理计划”在沈燕芬心中酝酿。合作社陆续承包了上千亩荒地,利用自有农业机械除杂草、平农田、修水利、通电路,荒地成了良田,种上水稻。复耕地早稻喜获丰收,每亩产量超过了800斤。

      姐妹俩带领团队深耕一线,为农户提供统一的农机调度、生产物资采购等全过程托管服务,还联动周边村镇的多家农机合作社,创立了广州首家星级农机联合社。目前,联合社服务的种植面积超过了10万亩次,累计服务农户超1800户。

      从城市返乡,姐妹俩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沈笑芬说,乡村振兴给了年轻人一个大平台,只要敢想敢做,一定会有收获。

      今年,沈燕芬作为青年返乡创业的典型,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表示,今后会继续带领团队,以“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发展模式,让乡亲们既丰产又丰收,家乡越来越美好。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