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产业发展引得“游子归乡”
    发表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农网
      

      金秋十月,气温渐凉,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木央镇的烤烟收购已画上圆满句号,烟农们一年的辛勤与汗水有了盼头。

      今年的木央镇很特殊,因为烟田里多了许多年轻的身影。“在没有接触烤烟的时候,我还在外省打工,虽然收入不错,但工作不稳定,若是家中有急事还没有办法第一时间赶回来。看到近年木央镇正在大力发展烤烟,在了解了相关政策之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便放下省外的工作,回到家中种植烤烟。”“90后”烟农曹光友一边在烟田里采收烟叶一边说道,“虽然周围的父老乡亲们都为我离开大城市的生活感到不值得,但我的收入不但没有比之前低,还回到了我土生土长的地方,能陪伴在父母的身边,照顾家庭。”

      

    曹光友到收购点交售烟叶。 

     

      一直以来,木央镇的经济农作物都以水稻、玉米、姜等农作物为主,但在曹光友等90后烟农决定不走传统种植的老路,而是选择新的种植产业——烤烟。今年是富宁县种植烤烟的第三年,许多年轻烟农在了解县烟草公司相关政策后选择“冒险”一把,在自家农田中种植烤烟。

      种田难,种出高质量烤烟更难。相比起其他地区,富宁县的烟农略显年轻,很多都是“门外汉”。“三分种,七分管。”曹光友开始向烟草部门生产技术人员请教、上网搜索相关资料,并发挥年轻人的钻研精神,对自家农田土壤进行分析,研究农药用量、使用引诱剂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像照顾孩子一般照顾自家烤烟。

      “说实话,刚开始接触烤烟的时候我心里没底,但比起老一辈,我们年轻一代,更愿意花时间与精力去钻研,我们敢于打破常规,去学习、去创新!外出打工时我发现,科技的发展正在助力传统农业走向更高效、更绿色、更便捷的道路。目前市面上小型高效的农耕机械层出不穷,对于我们这交通不便的山区来说是个好消息。我还了解到烟草部门会对商品有机肥、专业化育苗、机耕、移栽、植保、烘烤、分级等不同方面有相应的补贴,这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种植烤烟的决心!”曹光友说道。

      “去年我在木央上寨地区种植了50亩的烤烟,平均每亩收入4000多元。在外地结识的许多年轻的工友老乡在闲聊过程中了解到种烟的效益,都纷纷打电话给我,咨询种植烤烟的相关问题,我都一一耐心和他们解答,因为我们本地的烤烟产业发展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曹光友骄傲地说道。开始种植烤烟后,曹光友的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自己的同龄人回乡种植烤烟,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生养自己的土地,同时还将外地的先进技术带回来,用在烤烟种植上。在烟草部门的支持下,各项补贴为烟农提供了一颗又一颗的“定心丸”,在节省费用的同时,提升了烟叶种植的质量,让他们可以在种植上“大展拳脚”。

      聚水成海,曹光友只是许多烟农中的一户,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人看到了回乡发展的希望。据了解,富宁县今年种植烤烟2220亩,带动了54户烟农就业及增收,种植面积相比去年增加了720亩,农户数也增加了26户,其中不乏许多90后的加入。年轻一代的后浪们正在让木央镇的烤烟产业焕发着全新生机,让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叶”成为最好的宣传,带动更多外出的打工人回到家中建设属于自己的美丽乡村,耕耘自己希望的田野。

      作者:罗必昊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