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兰华荣:身踏基层土 情系烟农心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中国农网
      

      一叶知秋始,万物待丰收。云南省华坪县通达傈僳族乡,青山苍翠,阡陌纵横,在阳光辉映下的烟区格外美丽,一株株烤烟枝繁叶茂,一片片“金叶”舒展美姿。这一幅幅“烟叶强、烟农富、烟区美”的壮美画卷,离不开乡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推进,更离不开身踏基层土,情系烟农心的烟办主任兰华荣。

      2022年任通达乡烟办主任的兰华荣,是一位通达土生土长的他留人(彝族支系),从军14年的他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家乡。提起烤烟,兰华荣比其他人更了解烤烟收入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自己家里从1996年就开始种烟。

      说起烤烟种植技术,兰华荣说:“管烤烟一定要懂烤烟,自己没有技术水平去指导烟农就是个笑话”。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烤烟种植技术,2022年,兰华荣动员在家务农的妻子种植了7亩烤烟,利用家离上班地点不远的便利,下班时间和周末回家种烟,全程参与土地理墒、烟苗移栽、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烟叶烘烤分级,把自家烟地当作示范田,实施新技术新规范的推广应用,用事实向烟农说明种好烟能致富的“大道理”。

      通达是华坪烤烟重点烟区,近三年来保持在5000余亩,烤烟已成为通达支柱产业,也是农户致富的重要途径。如何使老烟区焕发新活力,激活新动能,将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兰华荣在不断探索和实践。

      

    兰华荣(左)查看烘烤情况。李自林 摄 

     

      近年来,全乡年轻人进城打工,驻守乡村的烟农老龄化,导致产业发展进入瓶颈的情况越来越突出,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兰华荣充分领会乡党委政府的农业经济发展思路和乡村振兴惠民政策,走遍全乡村组,摸清土地、水源、基础设施闲置资源,积极向党委政府提供产业发展决策参考,积极向烟草、农林和各村乡村振兴挂联单位争取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资金,在各烤烟种植区修建管网、水池、水窖和硬化村组公里,组织推广烤烟种植新技术,落实减工降本新举措。

      2022年,由烟草部门扶持的24.89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烤烟合作社实施的无人机病虫害防治为烟农每亩降本36元,为破解烤烟产业发展瓶颈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2年,通达乡遭受冰雹灾害,受灾面积达到3000余亩。得知情况的兰华荣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和保险部门一起开展查勘定损,组织烟农开展生产自救,进一步减少烟农受灾损失。在与烟农的交谈中才知道,兰华荣天不亮就来到烟田视察受灾情况,联合生产技术骨干进行紧急抢灾;夜晚又一家一户深入走访,稳定农户情绪,全力以赴地打赢这场“防雹保烟”攻坚战。

      面对烤烟种植新的发展需求,兰华荣积极与烟站生产技术骨干沟通,了解到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具有抗旱节水、成活率高、节约育苗成本、烟苗清秀健壮等优点,带头学习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要领,并进行烟田试点移栽。为保证移栽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兰华荣挨家挨户宣传,让烟农真正领会到膜下小苗移栽的好处,指导烟农快速掌握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确保膜下小苗移栽面积和质量达标。

      通达乡通达村烟农王加祥高兴地谈起了去年的收益情况:“去年用这个新技术,比之前多挣了1万多。今年收成也不错,明年我还要继续好好种烤烟。”

      为保障烟叶质量,今年烘烤阶段,兰华荣联系烟草烘烤师到乡内各片区开展烟叶烘烤培训,烘烤师因地制宜结合通达实际对田间烟叶成熟度识别、如何看烟叶状态控温湿、烟叶烘烤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对上部叶六片叶“四分法”采收和“六步三关”烘烤曲线设定进行了实操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烟农烟叶烘烤技术水平,为全年烤烟提质增效提供了保障。

      

    兰华荣与烟站技术人员查看烟叶长势。李自林 摄 

     

      通达村种植户焦育兴说:“今年我种了14亩烤烟,长势很好,这次听了烟草公司组织的烘烤现场培训,学到了烘烤的关键技术,结合我这几年的经验,烤出好烟应该没有问题”。

      以烤烟产业为支柱,多元化发展苹果、魔芋、柑橘、番茄、辣椒和肉牛养殖等农业经济是通达乡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兰华荣通过联系烟草、农业、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针对各村实际情况,从烟粮、烟菜、粮经、养殖等循环经济对烟农进行“田间大课堂”培训,让他们在政策上得到领会、在技术上得到提升、在服务上得到加强,实现产业拓展与技术提升“双效应”,让烟农快速步入多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通过培训,我学到了产业多元化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技术,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我去年种16亩烤烟,与豌豆轮作,还发展了肉牛循环经济,三项收入20多万元,达到一年多产业多收入的效果”。通达村烟农王加祥说。

      2022年,通达乡种植烤烟5120亩,产值2200多万元,仅与烤烟轮作的甜脆豌豆一项就增加收入1000余万元。2023年种植烤烟5350亩,预计产值2600余万元。

      “基础设施再加强,技术服务再提升,减工降本增效益,在今后的五年内,通达烤烟产值突破3000万元应该没有问题”。对今后的烤烟产业发展,兰华荣充满信心。

      作者:李靖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