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浙江庆元:“书记示范田”拓宽“新赛道”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日前,在浙江省庆元县岭头乡,由12个村书记联手打造的“书记示范田”结出了丰硕成果——200余亩的小尖椒“示范田”迎来了丰收季,销售额达280万元,带动50余户村民人均增收8000余元。

      2020年,庆元县开始大力推广“书记示范田”项目,以“党建引领+书记示范+能人参与+群众受益”模式,由各村党组织书记先行示范,因地制宜培育本地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这些年,乡里各村都有‘书记示范田’项目,但因为人口、产业、资源的差别,各村的发展不平衡,规模也上不去,项目成果往往又不适合共享。于是,我们就想着为何不合力做大做强一两个特色‘示范田’呢?”岭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荣贵说,去年,在乡党委的牵头下,12个村的村书记组成了“书记示范田”联盟,共建小尖椒基地。

      从之前“各干各的”,到抱团联建,“书记示范田”让乡村发展迎来了新的模式——根据村书记的专长,组建团队、分工协作,共建基地、共用渠道、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岭头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乡村振兴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书记示范田”,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12个“身怀绝技”的村书记各司其职,岭头的这块“示范田”种得出奇的“甜”。今年72岁的吴黄齐是小际头村的老村书记,主动担起了“农技指导部”的大部分活计,田间管理、采摘指导,上了年纪的他都是亲力亲为。

      和农机器具打了20年交道的杨家庄村书记吴寿接手的是“物资采购”工作,办事严谨、善于沟通的他让示范基地从一开始就运转顺畅,大到机械设备,小到生活用品,经他手采购的物资可谓物美价廉。

      “听说杭州勾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很大,我就立马跑去吆喝了,想不到还真打通了杭州、上海的销路。” 岭头村书记胡顺民自豪地说,前不久,示范基地刚与省结对单位签下了60万元的农产品“大单”,将农特产品卖进了“省城食堂”。

      让技术流动起来,让人才流动起来,让资源流动起来,庆元越来越多“书记示范田”实现了“1+1>2”的倍增效应。江根乡三位村书记联手打造水果玉米示范田,产值突破100万元,可带动农民增收30多万元;安南乡安隆村与五大堡乡东半村的两位村书记“跨乡联手”,带领低收入农户和留守老人一起开展菌蔬轮作种植;淤上乡外童村书记依托浙闽边党建联建吸引福建华侨客商来甜桔柚示范田考察,在松溪、莆田、漳州等地推广种植甜桔柚800余亩,带动农户增收30余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庆元219个“书记示范田”项目已累计实现村集体增收1200余万元,带动了6000多户农民就业创业。

      作者:叶佳琪 吴梦丹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