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吕金明:尽心做好每件事
    发表时间:2023-11-08 来源:中国农网
      

      在云南曲靖卷烟厂的四位驻村第一书记中,吕金明算是“老资格”了。2021年5月,到石鼓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22年5月,担任曲烟驻村工作总负责人、以则社区驻村工作队员;2023年5月,到新增的驻村点以礼街道温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会泽县以礼街道温泉村属小江流域、蒋家沟支流的干热河谷地带,山高谷深,石头多、坡度大、土薄缺水,基本上属于广种薄收,距离县城16公里。可这看似短短的16公里,由于临深沟、弯道多、路面窄、路况复杂,却需要近50分钟车程。

      “第一次下来报到时,对村情是有心理准备的。当时觉得离县城也不算远,但一路过来,还是觉得比想象远。”谈及对温泉村的第一印象,吕金明微笑着说。

      自2021年到会泽驻村以来,吕金明的足迹踏遍了曲烟挂联3个社区的山山水水,这次调整到温泉村,在逐渐熟悉了解村情后,他更感慨于这里的老百姓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这里虽然叫温泉,但用水却非常困难,20世纪70年代,为了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老百姓硬是一锄一镐、人工挖掘出一条30多里长的水渠,这种精神真的令人敬佩。”

      来到温泉村以后,除了配合村“两委”做好日常的工作以外,驻村工作队还配合村里巡查、管理水渠。

      “9月7日晚上11点34分,接到暴雨黄色预警通知,配合村上及时开启大沟上游水闸泄洪。”在吕金明的驻村工作日志中,有这样一段简短的记录,可背后却是一个有着几分惊心动魄的故事。

      当天晚上,天气转阴,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眼看着夜渐渐深了,这场雨却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到晚上11点多,吕金明一边看着外面的雨势,一边暗暗思忖起来,如果这雨像这样一直下,怕是要把水渠上游的水闸打开泄洪,确保下游村子和农田的安全。正在这时,他的电话响起:“吕书记,刚刚接到县里的暴雨黄色预警,请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上值班的干部立即开启上游水闸泄洪!”“收到!我们马上去!”简短地回答之后,吕金明迅速叫上其他两位队员和值班的同志,一起驱车赶往6公里之外的上游水闸所在地。一路上,弯急坡陡、暴雨如注,明亮的车灯穿透层层雨幕,一路向前。终于到了,大家立即下车打着手电、撑着雨伞,深一脚浅一脚地下到山边的泄水闸处,等水闸打开,看着滚滚水流奔泻而下,几个人才发现已经全身湿透了。回程的路上,大家才有时间后怕,这样险峻的山路、大雨中视线又不好,刚刚是不是车速有点快了,回程的路程,竟整整比去时多花了一倍时间。

      

    吕金明(左三)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屠鸿瑞 摄 

     

      情况渐渐熟悉后,吕金明也开始更多地思考如何结合地域特征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逐步建立管水用水的乡规民约,合理利用水资源,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这几个月来,我们通过走访入户了解村民诉求,结合村上的实际,也有了一些思路和想法。现在我就想着,一定要竭尽所能,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让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这样,以后自己回想起这段经历时,一定会感到无比自豪!”

      

    吕金明入户走访。屠鸿瑞 摄

     

      时光荏苒,吕金明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个宁静质朴的村庄,横在半山腰上、宛若巨龙的东方红“大沟”,层层垒石加固的田地、蜿蜒曲折的村中道路、肆意奔跑的羊群、硕果累累的油橄榄以及那些慢慢熟悉起来,经常会拉住自己的手,让自己回家吃饭的乡亲,这些画面,终将成为他记忆中最无法磨灭的场景。

      作者:裔丽莉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