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人物
    “天麻兄弟”的创富路
    发表时间:2023-11-09 来源:中国农网
      

      眼下正是天麻收获的季节,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板栗镇罗坪村村民黄榜禄、黄榜彬兄弟俩在天麻种植基地里正忙着刨土、脱泥、搬运、装袋、过秤……看着一个个拳头大小的天麻从土里挖出,兄弟俩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黄榜禄(左)与黄榜彬采挖天麻。

     

      “天麻质量好、产量高、行情好。”黄榜禄一边介绍今年的收成,一边忙碌采挖天麻。只见他轻轻拨开覆盖物和薄薄的土层,埋藏在菌柴之下的天麻破土而出,白白胖胖,个头大,很是喜人。“我们村海拔在1700米左右,林地资源丰富,气候温润,种出来的天麻,天麻素含量高、药用价值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销路畅通,商家直接上门收购,非常方便。”

      从2017年创业到现在,兄弟俩的天麻种植已经从最初的10亩发展到220多亩,今年产值达260余万元。

      “能够干到这样的规模,其实我们也没有想到。”说起创业的初衷,黄榜禄显得很淡然,“种植天麻源于一次偶然机会。2017年,我在外务工时经常头晕,四处寻医问诊,不见好转,后从一位老中医那里得知,天麻可改善病症,试用了一个多月,头晕症状明显好转。”

      天麻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市场前景好,为何不种植呢?当时黄榜禄和同样在外务工的哥哥黄榜彬商量后,兄弟俩一拍即合,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回到家乡,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村民搬运天麻。

     

      但创业光靠雄心壮志是远远不够的,兄弟俩在起步时就遇到了资金不足,技术缺乏的问题。“那时候我们向亲戚朋友借了6万元启动资金,到周边地区学习天麻种植技术,试种下10亩天麻。”黄榜禄说。

      经过一年多的生长,到了天麻收获的季节,兄弟俩迫不及待地挖开泥土一看,发现不少天麻烂掉了。“损失惨重啊!”那时候兄弟俩才意识到,创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可是没有退路,只能咬咬牙,硬着头皮往前走。”

      冷静下来,兄弟俩跑到一些天麻种植户那里跟班学习,虚心讨教。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他们种植的40亩天麻丰收了。

      天麻丰收了,但销路怎么办?兄弟俩忙着跑市场、找销路。依靠生态种出的天麻品质好,不少客商上门收购天麻,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经过几年时间下来,兄弟俩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家里不仅建了新房,还购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好。创业有成的兄弟俩,没有忘了村里的乡亲,成立了公司,指导村民种植天麻,还吸收了附近1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就业。

      “从天麻种植到收获,我们都能在这儿找到活儿干。”正在基地里采挖天麻的村民何明军告诉记者,一年在家门口就能挣到3万元的收入。

      今年,绥江县提出要大力发展林区经济,这让黄榜禄和黄榜彬兄弟俩心中窃喜,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美好的憧憬。“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希望能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天麻增收致富。”

     

      作者:杨东升 刘苧怿 吴鑫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